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金东全面打响迎亚运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
2022-03-23 13:39:00来源: 记者 倪国栋/文 缪小芬 朱佳虹/摄

  一组乘坐轨道交通去沿线勘察,一组去五个高速路口现场调研,一组来到金华车务段就铁路金华南站周边改造再次对接……前天下午,金东区迎亚运城乡环境“135”大会战六个作战单元闻令而动,在牵头区领导带领下,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来到各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据了解,为喜迎亚运,金东区委、区政府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一总目标,紧扣“五大重点区块”“五条干道”“五大门户”等三方面内容,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几乎覆盖全域的环境整治大会战。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说,开展“135”大会战,就是将其作为提升全区环境的重大突破口,对违法搭建、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跨门设摊实行“零容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营造良好赛事环境,加快城市品质能级跃升。

  连日来,在光南路、铁路金华南站、东市南街等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东湄公园、环城南路、环城东路北段等地,施工准备紧锣密鼓。“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日督办,确保按期高质完成各项任务。”新区开发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摊开全区“作战地图”,43个项目赫然在列,涵盖了全区几乎所有重要点线,从施光南音乐广场到金满湖边,从公铁沿线到城乡各地,参战人员既有镇街干部,更有主要部门班子成员,大家都向着两个时间节点,5月底前完成重要区域、重要线路的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8月底前全面完成城市环境和风貌提升,争分夺秒开展工作。

  “五大重点区块”提升是本次大会战的重中之重。区住建局局长余卫群介绍,在亚运分村及周边区块、赛事酒店周边、铁路金华南站、环线区块、沿江区块和金义轻轨沿线区域,重点开展“第五立面”专项整治、“三化一平”整治、扬尘治理等行动,调集精兵强将,开展集中攻坚。

  “届时,无论从空中俯瞰,还是在地面畅行,都将感受到一个更文明、更生态、更美丽的金东。”他说。

  “五条干道”提升将给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区内“三纵两横”五条干道沿线,330国道、金义东公路、金义快速路、03省道、自贸大道,将按照“一路一策”一体化推进硬件改造提升,“旅途中的风景”将更赏心悦目。

  “五大门户”提升是城市的“点睛之笔”。据介绍,金东区范围内的五个高速路口,将按照“国际标准、国内示范”定位,融入金东特色,高品质打造城市门户。7月底前完成高速出入口匝道互通区及连接线景观提升,照明提档、门户形象打造、增设公益广告、出入口两侧100米范围内环境整治等工作。

  “借盛会东风,我们在原有的城市风貌提升行动和基础上,对全域再进行‘扮靓’。”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对标省内一流,实现城乡风景“从有到美”“从将就到讲究”“从散落到有机统一”,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全过程监督。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希望新城。

  五大重点区块

  范围:“一村一站一环一江一轨”。一村,指亚运村,含周边区块,以及赛事酒店周边;一站,指金华火车南站周边区块;一环,指环线区块,主要是环城东路、环城南路、二环东路、二环北路、二环南路等沿线区域;一江,指沿江区块,主要是区内东阳江、武义江二环以内沿江区域;一轨,指区内金义轻轨沿线区域。

  整治提升内容:

  (1)开展亚运村及赛事酒店周边等重点区块的第五立面专项整治,清除阳光房、简易棚等违法建筑,清除屋顶各类垃圾杂物,清理规范外立面遮阳膜、广告布,改造规范屋顶设施设备,打造“空中美丽金华”。

  (2)对区块内通勤道路实施“三化一平”整治,一体化推进道路路面、标识标牌、建筑立面、绿化灯光、城市家具和户外广告等硬件设施整治提升。

  (3)按统一标准改造更换公交候车亭、果壳箱、座椅、路灯等城市家具。优化交通隔离护栏设置,增设发光斑马线,更新、提升相关道路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提升公共空间环境质量。

  (4)丰富园林小品,补充道路两侧口袋公园和文化碎片,将亚运省运街头艺术装置、道路景观、金东特色融为一体。

  (5)全面落实“门前五包”工作机制,取缔占道经营、堆物、违建等行为,修补脏破建筑、清洗玻璃幕墙、粉饰沿街建筑立面、规范户外广告店招、整合杆件类、箱体类设施。

  (6)实现扬尘治理7个100%,保持建筑工地出入口干净整洁,高标准建设施工围挡。

  (7)开展重要水体治理,特别是亚运省运场馆周边及重要道路周边水域感官良好,水质安全。加强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机动车不按规定,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

  (8)完成轻轨两侧破旧建筑及残墙断壁、乱堆物料、暴露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违法及破旧广告牌匾、河塘漂浮物整治,打造无视觉污染的交通环境。

  五条干道

  范围:区内“三纵两横”五条干道沿线: 330国道、金义东公路、金义快速路、03省道、自贸大道。

  整治提升内容:

  (1)对五条干道实施“三化一平”(洁化、绿化、美化和平整)整治。突出重点、难点,对标“八无”要求,按照“一路一策”原则,一体化推进道路路面、标识标牌、沿线建筑立面、绿化灯光、户外广告等硬件设施整治提升。

  (2)对道路原有绿化项目进行提档升级,补种补栽,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确保绿化全覆盖、泥土无裸露。

  (3)修复道路红线外100米范围内裸露山体、农田和闲置用地。

  (4)高标准完成沿线旅游景区“洁化、美化、绿化”、风貌提升和内部道路路面平整工作。

  五大门户

  范围:区内五个高速出口:金华东高速出口、金义新区(鞋塘)高速出口、傅村高速出口、岭下朱高速出口东、岭下朱高速出口西。

  整治提升内容:

  按照“国际标准、国内示范”定位,融入金东特色,高品质打造城市的“五大门户”。 7月底前完成高速出入口匝道互通区及连接线景观提升,照明提档、门户形象打造、增设公益广告、出入口两侧100米范围内环境整治等工作。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