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增“颜值”提“气质”
“浙中水乡”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2022-05-10 08:59: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文 王毅琳/摄

  茶余饭后,三两村民漫步公园,尽享清新空气;背街小巷里,藏不住居民庭院里的美景;道路边,郁郁葱葱的绿植让人们生活多了几分生机与活力……去年以来,江东镇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为契机,围绕建设“智造高地、水润江东”为目标,开展一系列园林城镇创建活动,着力塑造生态园林城镇新貌。

   奏响“绿色畅想曲”

  清晨,走在江东镇的浙中水乡湿地公园,鸟语花香、芳草菲菲,许多村民正在绿意盎然的公园里锻炼、散步或是坐在休闲凳上晒太阳,男女老少都在悠闲舒适的环境中享受着公园绿地带来的惬意。

  家住江东镇上王村的村民黄艳萍几乎每天都会来浙中水乡湿地公园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到了晚上,住在附近的村民经常相约来公园绿荫小道上散步。

  据悉,浙中水乡湿地公园于2019年6月建成开放,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公园从艺术、自然角度和城市功能等方面布局。水系景观分为自然景观区、居民活动区和生态半岛区,有横店古码头、休憩廊亭、水边步道、步行桥、九曲桥等,还设置了亲水平台、阳光草坪、儿童游乐、生态绿道等。“我们将对该公园的绿化和体育设施进行进一步改造,促进公园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江东城镇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江东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叶高翔说。

  为提升生态环境,改善镇区面貌,增加居民幸福感,该镇还大力推进绿化建设项目,除了打造公园绿地,还完成了金武公路绿化亮化、入镇口景观改造提升、美丽园区建设等项目,形成了武义江、八仙溪绵延5公里生态廊道。同时,该镇推进林荫型道路建设,注重生物绿量积累,提升绿化质量,体现江东生态园林特色。

  截至去年,江东镇有主次干道路6条,城镇道路3.5千米,其中绿地达标道路长度为3千米。道路绿化普及率89.2%,绿地达标率82.2%,以种植香樟、梧桐、栾树、杨树等树种为主,现已形成人民路、桥岭线、金武路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林荫道路2千多米。

   建设宜居小城镇

  走进江东镇南下王村村民曹建芳家中的庭院,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砖瓦房,明亮的窗户,庭院内栽种了许多花花草草,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在江东镇,像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很多,绿树掩映、花草满院,一幅新农村美景铺展开来。“如今村里干干净净,很幸福。”曹建芳高兴地说。

  “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共同打造美丽庭院,以家庭‘小美’聚合江东美丽乡村‘大美’。”叶高翔介绍,江东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联动推进美丽城镇、“新城五创”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现代化和美乡村。

  “老李,家门口的杂物不要乱堆,你看看有什么不用的,我帮你收拾一下。”每天早上,南下王村网格员沈根增都要在村庄里走上几圈,发现有脏乱的地方就及时清扫干净。为避免“脏乱差”现象反弹,江东镇重“建”更重“管”,对改造提升后的农村进行精细化管理。

  自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以来,江东镇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四级网格机制,下辖618个红色微网格,优化实践“一网兜底大小事”微网格工作机制,综合履行民情民访代办、矛盾纠纷劝调、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职责,不断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新格局。日常工作中,网格员大到辖区的环境整治、安全环保,小到关心空巢老人、处理邻里矛盾,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持续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同时,该镇不断推动便民服务“再升级”,实现了490个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08个涉企代办事项、185个民生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此外,江东镇大力推进智慧城镇、智慧园区建设,全面融入城镇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方面面,综合通过数据共享、智能物联感应和人工机动监测等手段,以高精准度打造智慧江东全域治理一体化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塑造文旅特色品牌

  老式剃头店、古玩店、馒头店、酥饼店……江东镇横店村上的松溪古街呈“丁”字形,距今已有600多年。这条老街至今仍保存着“老味道”,有许多颇具年代感的老店铺,老人坐在门口聊天,生活气息十分浓郁。据了解,旧时的松溪古街是金华通往丽水、永康、武义的交通要道,商店、客栈、酒楼鳞次栉比,游人、商贾川流不息。如今,江东镇在盘活特色产品上做文章,松溪古街上涌现出许多新兴业态,为江东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

  “松溪古街,东晋年间的法幢寺、项氏宗祠现都保存完好,还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雅湖村和省级传统古村落雅金村,里面的很多明、清建筑也都保留完整,是浙中乡村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典型代表。”叶高翔介绍,该镇建立了历史建筑“一图一档”,最大限度地传承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让城镇建设与古镇保护发展达到了协调统一。

  此外,江东努力打响城郊休闲旅游品牌,构建以“城市休闲绿肺”为核心理念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业向多产融合发展。比如,依托武义江江堤改造成果,打造一条美丽生态休闲绿道线;依托焦岩山水生态资源,打造田园山野、养生休闲的乡村休闲旅游地;依托古婺窑火文创优势,探索建设古婺窑火工旅实验区;依托雅金、贾村等蔬果优势,大力发展蔬果采摘游,成功举办三届桑葚节和二届蜜梨节……在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接续奋斗中,江东镇自然环境和生活品质不断攀高出新,一步步打造出一个真正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小城镇。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