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趣味数学乐无限
助力“双减”正当时
2022-05-21 21:05:10来源: 记者 徐盼

  思维达人赛、数学游戏大挑战、探究作业大合集……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区实验小学和金义小学分别举办了校园首届数学周活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全员参与的超强互动,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项目化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也成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双减”的有益探索。

  玩转数学,精彩活动乐不停

  周三思维达人赛,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全员参与。在妙解一道道数学思维题的过程中,一起竞争“实小最强大脑”。周四超级数学日,二年级的小朋友要求5分钟限时内速算。大家与时间赛跑,奋力“拼速度,拼思维,拼技巧”。周五口算接力团体赛,一年级的小豆丁挑战速度。他们奔跑着,计算着,欢笑着,在跑与算中感受“体力+脑力”协作的乐趣……上周的实验小学校园里,每天都有精彩活动等着学生参与。

  除了年级数学日,还有好玩的游戏挑战。一年级玩转孔明锁,二年级竞走华容道,三年级九连环,四年级多米诺骨牌,五年级魔方争霸赛,经典的益智类游戏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乐。

  探究性数学作业,是做数学、用数学的一个重要载体。思维导图、数学小报、数学日记、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的探究性作业既立足课本,又放眼课外,为增长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提供了适时的“土壤”,让数学核心素养真正落地。“让我看看你抽的题是什么?”“你的这道题我也会!”……上周的金义小学学生们,同样沉浸在数学嘉年华的欢乐氛围中。走进校门,就能看到各年级的“每日一题”数学趣味知识题箱,这是供同学们抽取答题的。

  而在大厅另一角,摆放着学生们的创意作业秀。一年级的创意拼搭,以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为主题,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和七巧板进行创意拼搭,坦克、火箭、房屋、机器人……学生们制作出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二年级的创意折玩,8×8的方格纸如何拼成4×4,并猜出纸上的成语,如何用四个角的数字巧算“24点”……通过趣味小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们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快乐。三年级的创意设计,有效结合轴对称、平移和旋转等知识,让孩子们自己设计会徽。

  数学游戏争霸赛自然也是学生们最喜爱的环节。“速拧魔方”“竞走华容道”“巧移汉诺塔”“速拧魔方”……每个班级先开展比拼,再选出5名学生进行年级PK。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每个数学游戏项目都评选出了“最佳选手”和“数游王者”。授予他们荣誉证书,同时颁发数学嘉年华徽章。

  提质增效,学科探索助力“双减”

  “数学周是本学期开学初就定下的计划,希望给老师和学生一个展示的舞台。”实验小学数学组组长钱建茹说,平时,数学教学都是以一种常规活动开展。比如一年一度的数学比赛,低年级是计算小达人,中高年级是解题技能竞赛。在平时教学中,每个年级会设计一些时间作业,如数学思维导图,数学日记,数学小报等等,每个年级也会在学年初统一一项益智类数学游戏,在课间进行互动。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做着做着似乎形成了惯例。‘双减’下,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内生动力,提高老师们的教学热情,探寻更好的教学模式,我们想到了举办数学周这样一种形式。”钱建茹说,全校27名数学老师一同参与数学周的前期策划。各年级设定什么样的主题,举办什么样的竞赛,学生们的探究性作业如何展示……在这过程中,大家献计献策,不断修改完善,比如一年级的口算接力团体赛,就和体育老师一起合作,让口算“动”起来,孩子们在跑与算中感受体力与脑力协作的乐趣,有更好“沉浸式”的体验。

  金义小学首届数学嘉年华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是学校引进的特级教师颜艳。“玩数学!向未来,通过分层设计活动,项目式作业驱动,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数学的独特魅力,从而提升数学素养,获得积极的数学情感体验。”颜艳说,在这过程中,也能充分激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教研能力,一起探索更好的作业内容和形式,实现作业“减负增效”,让“双减”落地生根。

  比如让学生们设计数学嘉年华徽章和吉祥物,就是一项多学科知识融合的项目式作业。“首先数学老师要教授课本知识,让学生们了解哪些数学元素可以创作拓展。美术老师则在色彩上给予指导,怎样将数学元素用画作形式表达。”颜艳说,看到学生们积极参与绘制徽章和吉祥物,老师们看到了孩子的潜力无限。经过多轮比选,最终选出了十佳作品。嘉年华期间,入选的徽章和吉祥物被展示在各活动展板和奖章上,给予孩子们获得感。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