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以资招商 企业内培
金东组建产业引导基金 蓄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21:01:4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李玲添 文/摄

6月22日下午,金东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上海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国科京东方(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总规模30亿元的金华市金东区信创万亩千亿基金(简称“信创万亩千亿基金”)正式登记注册。这群客人,正是前来商讨具体工作方案的。

  据悉,信创万亩千亿基金由国科京东方(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市场化方式管理运作,金义新区招商服务公司代管代持。基金主要投资于金义新区(金东区)50平方公里启动区范围内的项目,侧重于科技城板块、万亩千亿区域和龙芯智慧产业园的项目投资和培育,主要采取直接投资和组建定向或非定向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

信创万亩千亿基金的成功组建,意味着金义新区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工作上开启新的华章。去年,我区出台《金义新区(金东区)产业基金分级组建框架方案》,提出以“一体两翼”为区级产业基金总体格局,即以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为主体,东富基金和信创万亩千亿基金两只子基金为两翼,助推新区招大引强,匹配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连日来,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二期施工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数字经济是省委、市委部署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做大做强科技龙芯工作是新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打造信创产业新高地,加快推动新区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

“组建信创万亩千亿基金,其目的不仅是资金对接,更关乎项目的人脉、市场、上下游。”区招商服务公司风控部负责人陈小波说。前期,该公司花了4个月时间走访杭州、上海、深圳、北京,对接、筛选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投资机构,沟通组建信创万亩千亿基金各项事宜,终成正果。

  事实上,对于组建产业基金这件事,金东早有谋划。早在2017年7月,我区在区内设立总规模7亿元的东富基金,由政府、社会共同出资,引进专业基金公司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东富基金已投资了四个项目。根据扶持项目类型,主要可分为配套招商引资以及区内企业扶持培育两类。

在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二期现场,工人们忙着粉刷外墙,各类工程器械“大展拳脚”,俨然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力争7月底前全部完工,年末将新设备落地安装调试,明年正式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大众齿轮”副总经理黄丽红信心满满地说。

  “非常感谢政府产业基金的加入,极大地帮助我们企业扩大产能、购买设备、技术创新,让我们的产品能更好地满足高端客户群体的需求,占据更广阔的市场。”黄丽红说。成立于2008年的“大众齿轮”是“土生土长”的金东企业,从一个小厂篷做起,一路打拼,现已拥有先进生产设备、生产线、科研设备和检测设备,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成长过程中,政府产业基金发挥了“真金白银”的促进带动作用。去年,该企业投入约2.3亿元进行设备更新,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机器换人”后,人力成本降低了70%。

“企业内培”取得可喜的成效,然而,想要凭借产业基金“以资招商”却并不简单。母基金管理人要经历过子基金的生命周期,并且懂得地方政府和市场的两套运作逻辑,才能在复杂的交易系统里如鱼得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要形成‘专业力量+自有力量’的管理模式,规范基金投资模式,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才能更好地发挥产业基金的实际效用。”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是希望利用政策和资本的组合拳,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方面,打造更灵活、更丰富、更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能够发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优势,从项目获取、项目研判、项目赋能和退出机制等方面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优质企业来说,上市后可以快速筹集资本、提高资本的融通能力、提升品牌效应等,益处颇多。今年以来,我区加大政府产业基金投入力度,助力企业股改上市。日前,区金融办与省股权交易中心谋划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专项资金,计划首期到账资金1亿元,向入板企业、招商企业和拟上市企业进行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我们还与江东镇达成了初步意向,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参与投资基金的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区投融资中心主任王庆军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