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高效盘活闲置农田 形成合力促共富
2022-06-24 21:03: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李玲添 文/摄

  6月22日下午,在曹宅镇雅里村,不少村民忙着收割蔬菜,一筐筐鲜嫩欲滴的生菜整整齐齐地“坐”上大货车,被送往“新家”。金东“金田共享”订单种植项目正式迎来了“丰收季”。

“本地蔬菜新鲜、口感好,性价比也更高,货源稳定,是我们选择的理由。”浙江鲜元素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贵说。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食堂配送和净菜业务。 “金田共享”订单种植板块上线后,他们成为雅里村的第一批采购商,首批250公斤生菜已喜迎丰收。

  何为“金田共享”?今年以来,金东以“共享闲田”为切入点,对准“便民利民”跑道,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改革,打造“金田共享”特色应用,让“两非”整治后部分零星的土地不再闲置,实现低收入农民家门口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满足社会对农耕体验的需求,实现“田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直供,以田为媒、以码为介,建立起城乡一体化共融平台。

  日前,在多湖街道十二里社区“金田共享”项目现场,7亩秋葵已抽枝展叶,蓬勃生长。秋葵、生菜、豇豆……自“金田共享”项目启动以来,傅村镇、赤松镇、源东乡、多湖街道等镇街也都陆续接到来自商超、电商服务平台的蔬菜订单。事实上,订单模式,只是“金田共享”的其中一个板块。

“聚焦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改革,我们开发了认领、订单、自种的‘3+N’共享模式。”“金田共享”项目运营组组长彭瑞金说。以雅里村为例,前期已有10余家企业、学校、个人代表认领了部分土地,那剩下的土地可以通过接订单或者自种,更高效盘活闲置农田,形成发展扩大农业生产规模的内在推力,供应高性价比优质农产品、增加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外部拉力,叠加形成促进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改革的合力,进一步带动农村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开‘浙里办’app,搜索‘金田共享’应用,可以看到地块位置、面积和可种植的农作物种类等。”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金田共享”项目集中攻坚专班成员陈漂姗介绍。据悉,“金田共享”应用于3月份上线“浙里办”,迭代形成“金田画像”“共享农田”“金田直供”“共享农耕”四大场景。通过全量归集区农业农村局、区资规局等13个部门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建模,着力破解“农田精准画像难、农田流转增效难、田间到餐桌直达难、农耕文化传承难”等四大难点。自应用上线以来,日均访问量达600人次,注册用户数达2000余人。

  “前段时间,在省级数字社会系统路演中,‘金田共享’应用获得第二名的佳绩,入选第七批省级数字社会案例集。”区发改局局长、“金田共享”项目集中攻坚专班副组长方拥军告诉记者。目前,农田共享已覆盖10个乡镇、121个村、总面积2.72万亩,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507万元,助力农产品销售629万元,同时促进356名农民长期固定就业、带动1000名农民灵活就业。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