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金义新区税惠赋能,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2022-07-23 20:18:3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李玲添 通讯员 陈睿 文/摄

  今年4月份以来,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施行过程中,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积极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直达快享,为中小微企业全方位提供“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系列服务,助推企业增添发展动能,焕发生机活力,助力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链条管理”有速度留抵退税稳落袋

  连日来,在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排列整齐的数十台机器有序运转,一件件成品齿轮从一头快速转出。“在我们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大笔退税的帮助非常大,这块资金腾出来可以用于我们产品的研发和流动资金的补充,让我们心里更有底气。”对于申请留抵退税的效率,“大众齿轮”副总经理黄丽红感慨道。

  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生产汽车及工程机械齿轮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去年总产值近4亿元,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今年该公司享受到了税费大礼包,在税费缓交和留抵退税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大众齿轮的生产正开足马力,下半年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

  “税务部门服务精准高效,退税资金到账速度很快,有了这些资金,企业又能灵活运转了。”浙江格兰特皮具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林焜说。在该企业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赶制订单,生产制作发往欧美国家的皮带。近年来,“格兰特”迎来可喜的发展,外贸订单不断,销售额逐年增长。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企业回款慢,资金流紧张,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辅导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留抵退税,让企业及时收到退税款,缓解资金压力。

  企业的点赞和满意,得益于区税务局实施的留抵退税“链条式”管理。今年以来,区税务局采取人工复核与疑点扫描相结合的方式,组建留抵退税初审、复审、风险分析等专项团队规范审核流程,实现留抵退税风险的多方识别、下发流转和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并对审核完成的留抵退税当天就开具收入退还书并及时推送国库,确保留抵退税稳、准落袋。

   “智慧跟踪”有精度纾困解难添活力

  日前,位于孝顺镇的浙江正邦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分拣中心散发着消毒水的气味,缓缓转动的传输带有序地将大小不一的快递包裹送出。受上半年疫情反复影响,快递物流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经营和资金压力倍增。

今年4月起施行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明确,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大行业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了解到“正邦物流”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金义新区“蓝穗鸽”志愿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宣传政策,全程辅导办理退税,税款很快退到该企业账上。“退税减税政策有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减负,我们计划利用收到的退税款新增几条自动化流水线,进一步提高快递集散效率。”“正邦物流”财务人员陆艳星表示。

  税惠落地准一分,市场活力添几分。据了解,区税务局“税小蜜”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充分利用线上、网上、掌上“三位一体”问办结合模式,及时收集掌握企业诉求,精准辅导税惠政策申报,提升响应效率,提供精细化、专员化服务,帮助更多物流企业尽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元气。

  “‘金税蓝码’里的信息我平时经常会看,方便且实用。”浙江天乙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吴大天说。服务更智慧、更精准,金义新区巧妙运用税收大数据技术,已为辖区内98家企业定制专属“金税蓝码”,企业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扫描税务专属码即可实现登录及查看。目前“金税蓝码”已经具备“点对点”的税收基础数据查询、风险提醒、政策推送、服务在线咨询等功能,并且能够根据企业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内容,使税收征管服务更具个性化和针对性,使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税银合力”有温度惠企利民促发展

  “新的税收政策出台,我们很想知道对我们企业来说哪些方面是切实有益的,这场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活动形式和效果很好,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金华市一康雨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楼晓霞为区税务局的用心服务点赞。5月份以来,区税务局联合金华成泰农商银行走访金义吉成创业园、天鸽智创园等小微企业园,组织开展“税银携手聚合力惠企利民促发展”政策宣讲会,为园内企业详细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地方金融支持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套餐。

  此外,区税务局联合金华成泰农商银行以“一季度一主题”的模式,打造“金税联盟直播间”。双方业务骨干在线为纳税人缴费人讲解税费政策和地方金融部门抗疫专项金融政策,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在政策理解上的困惑。通过线上直播高效快捷的特点,巧妙组合税费优惠政策和金融政策,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为助企纾困提供有力保障,减轻企业负担。4月29日,首场直播开播,累计在线收看人次超3.4万,目前,第二场直播正在筹备中。

  受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题。区税务局急企业发展之所急,通过大数据对需要贷款的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并联手金融机构量身定制“金税e贷”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实现企业线上贷款“即申即批”、优惠政策“精准直享”。截至目前,已发放“金税e贷”近560户,金额超3亿元。

  授信增额、货款提速、授权扩面……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已有千余家小微企业享受到资金支持。前期,金义新区税务部门在走访问需过程中发现,自贸区部分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偏高,影响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跨境资产配置和竞争力。对此,该局深度融合驻区海关和金融机构服务资源,为自贸区高信用纳税人提供信用投放、产品创新、政策扶持、产融结合等一系列服务,打造“银税关互动”自贸区特色金融服务超市,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提速。

  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可以看到,随着新区发展步伐的加快,税务服务在增加服务“量”的同时,也在促进服务“质”的提升,形成更实在、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