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夏日炎炎游泳热 安全意识勿“遇冷”
2022-07-31 10:53:43来源: 记者 沈心怡

  防暑降温永远是夏季不变的主题。眼下已进入中伏,天气炎热,游泳戏水成为人们最钟爱的运动之一。家长也想利用假期让孩子学习游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长技能。一时间,各大游泳池成了人们争相前往的“避暑胜地”,不少市民笑称宁愿去“下饺子”,也不想变成“铁板烧”。但是许多不该发生的悲剧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何安全地享受清凉欢乐成为时下关注重点。

  游泳场所生意火爆“安全课”不可落

  7月25日上午,记者在广润瀚城小区游泳池看到,10多名学员正认真地练泳姿、换气,教练耐心地纠正动作,其间还有不少人陆续进入泳池。“中考体育有游泳这一项运动,再加上天气热孩子喜欢待水里,早点带他过来学习游泳,也是为以后考试打基础。”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家长和孩子们来说,游泳不只是消暑的好方法,还是一种生存技能,可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因为该游泳池邻近社区,受到不少周边居民的青睐。今年的暑期游泳培训班十分火爆,7月初泳池刚开放,培训班就接近满员,除了青少年学员,还有不少成人下班后来游泳。“离家近、更放心。”家住广润瀚城的张先生想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游泳培训,但他平时工作较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就报了这家游泳培训班,孩子上完课可以自己回家。

  “小心地滑”“严禁跳水”“严禁打闹”“严禁酒后游泳”……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几家游泳场馆内,显眼位置都有此类提示语,救生员坐在高高的观察台上,随时注意水中人员的安全,另有工作人员在游泳池旁边巡场。“前几天我孩子不听劝直接从岸上跳进浅水区,结果左脚打滑受了伤,动弹不得,幸好旁边救生员迅速把他捞起来。”家住东华家园小区的楼女士说起这事还心有余悸。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儿童是游泳池安全事故的高发人群,不少泳池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允许孩子单独进入泳池。虽然泳池配有游泳教练、救生员,但家长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要时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在池边嬉戏滑倒等意外发生。

  除此之外,下水前准备的游泳用具也有诸多事项需注意。“买游泳圈时一般看孩子喜欢什么图案,再看尺寸合不合适。”部分家长表示,游泳圈只要能浮起来就行,很少会仔细查看有无标明生产厂家和相关认证等标识。

  “一般大家在购买食品时都会留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是在购买游泳圈时却往往忽视这些细节,还有就是很多人无法区分游泳圈与救生圈,其实它们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广润翰城游泳班的雷教练介绍,超过生产保质期,游泳圈可能会漏气,这给在水中游玩的孩子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游泳圈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起到救生辅助作用,但是如果在深水区,浮力更好的救生圈才能起到安全的救生作用。

  “野泳”安全隐患多千万别当“孤泳者”

  “不要在水库边上打闹,很危险的!”“你连救生圈、救生衣都没有,还一个人跑到水塘游泳,要是发生点意外怎么办!”正午,火辣的太阳直射地面,暴露在外的肌肤都感觉到阵阵刺痛。金东公安分局鞋塘派出所“村警”施卫东拿着高音喇叭在辖区内水域开展日常巡逻,一看到有村民“野泳”,急忙喊话把人劝上岸,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现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经放假,天气一热,就有孩子到水塘、水库玩耍,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护他们安全。”为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连日来,金东“村警”齐上阵,分时段对辖区重点水库、河道、水塘等进行巡逻排查,尤其加强夜间巡逻部署,并积极对接村社干部,在各个水域边配备救生圈。

  “岸边能踩到底,有什么情况周围的人都能有个照应,而且我们游了好几年,技术都不错。”记者与一名“野泳”的市民交谈时,对方表示,“野泳”出事大多是因为不熟悉情况、水性不好等原因。为什么冒着危险来这里游泳,而不去正规的游泳池?“游泳池人多池小,游得不畅快,不如到这个天然的‘大泳池’畅游。”这是不少“野泳”爱好者的心声。

  “游泳是一项健康的运动,但一定要去正规的游泳池,不要去‘野泳’。”孝川救援队队长童开军表示,很多人以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实际上,在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游泳,游泳者不知水深水浅,若不慎进入深水区,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溺水事故。而且,许多“野泳”地点都是河道或者湖泊,水下情况不明,潜藏危机,游泳者可能会被水草缠住脚、碎石划破脚,或者陷入淤泥中,发生意外。

  此外,开放水域只有表面的水温较高,20厘米以下的水温骤降,如果热身运动没做到位贸然下水,很容易抽筋。“我们急诊室每年都会遇到去野外水域游泳导致溺水的人,都是太过自信,没有救生设备、不做泳前热身运动造成的。”金东区中医院急诊室医生张建锋提醒,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溺水后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至6分钟,“野泳”区域附近缺少专业救助,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很难寻求帮助。大家应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不能为一时的凉爽而将安全抛之脑后。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