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东水库移民“后扶项目” 托起幸福新生活
2022-07-31 10:55:11来源: 记者 王特桑 陈婺

  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今年以来,我区为全力推动大中型水库移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态环境得到保护”,设置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个,通过专项资金扶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不断促进水库移民增收,推动移民村经济发展,绘就了一幅幅移民村的幸福生活新画卷。

  专项资金扶持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进村可见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池塘,抬头望去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干净整洁,休闲广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7月25日,记者来到多湖街道新安社区,感受移民村的幸福生活。

  多湖街道新安社区是一个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社区,位于城东二环线内迎宾路口,西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接壤,北与十二里社区相邻。村里老人对村庄发展史如数家珍:1960年,为支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工程,村子从淳安县迁移到金华新建村庄;1964年底,村子改名为新安大队;1983年后,新安大队改为新安村;2000年后,新安村划分到金东区多湖街道;2018年撤村改居,正式成立了新安社区。从2020年开始,村里通过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进行了景观建设、道路提升,大力提升整个村庄的内部环境,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民金奶奶说:“在这里生活了50来年了,早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东人,这些年看着村子越变越好,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区民政局再为新安社区补助水库移民项目扶持资金120万元,购买了营业用房56.8平方米。今年6月,社区与租户签订了租赁合同,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大大提高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

  澧浦镇里郑村也是今年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受益村庄之一。里郑村地处澧浦镇东北角,为半山区村,村民主要靠种植业为生。但因村中的水渠年久失修,漏水渗水严重,导致全村60%的农田灌溉困难。为解决该燃眉之急,今年区民政局为该村补助了水库移民资金45万元,助力村中启动后塘畈、刘宅畈渠道改造建设工程。今年6月底汛期过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开工中,预计8月底完工。渠道建设完成后,将保证村中200多户种植户正常灌溉,既帮助了种植户增产增收,也为农户节省了一大笔灌溉费。

  完善基础设施

  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赤松镇大源村是金华山南麓的一个小山村,同样是一个水库移民村。村庄四周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沿着北线绿道探访大源村,穿村而过的玉湖溪清澈见底,沿途摆放的造型各异的盆景十分引人注目。路上不时能看到骑行的游客,秀美的风景让许多人忍不住停下来,到路边长廊休憩赏景。

  目前,大源村近80%的村民从事盆景种植行业,这已经成为大源村的第一经济产业。盆景种植户邵宗升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期,村里也仅仅只有几个人种植盆景,经过多年的发展培植,有了一定的种植经验,种植盆景的村民越来越多,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源村的盆景已在全国小有名气,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作为一个盆景种植特色产业村,村民们也有自己的烦恼:村里的主干道还是泥土路,种植和搬运盆景都比较困难,给盆景的向外运输销售带来困扰。区民政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实地考察,为该村补助了水库移民资金59万元,助力村中启动道路提升工程。目前,全部道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一条崭新的长约1公里、宽约6米的道路为村民发展盆景种植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有盆景种植户高兴地说:“秋季是盆景销售旺季,这条路赶在旺季之前修好,真是太及时了。”

  “今年我区共有7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563万元。”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吴可欣表示,目前这些项目建设任务已经完成3个,其余4个均已开工,所有项目预计8月底前完工。这将有效促进乡村振兴,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乡村共富注入新活力。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