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华道情在坡阳老街阵阵响
2022-07-31 11:01:54来源: 记者 季凯琳 实习生 施涛权

  悠闲的时光,青石板铺就的路面,古朴的建筑,围坐在一起闲聊的村民……在岭下镇岭五村的坡阳古街,每一处都是风景。有时,还能听见从坡阳书堂里传出的阵阵鼓声、琴声和笑语声,为这老街增添了不少活力。

  曲艺传承进古街

  走进坡阳古街,沿着青石板路步行而上,独具特色的坡阳书堂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木质招牌悬挂在廊檐上方,一股浓郁的古典韵味迎面而来。坡阳书堂不大,里面摆放着不少木桌椅,大约可容纳80人。

  “这里原来是一间闲置的店铺,直到去年11月改造成了坡阳书堂。”区曲艺家协会主席戴东明告诉记者,做好曲艺传承和发展,就要打造好曲艺传承发展阵地,目前孝顺镇有和风书社、曹宅镇有北麓书院、澧浦镇有积道书场,当他来到坡阳古街时,马上就有了设立曲艺惠民免费服务场所——坡阳书堂的想法。

  随后,在岭下镇政府以及岭五村的大力支持下,坡阳书堂的设立很快就提上了日程。戴东明还联系了金东区道情传承人朱跃文,邀请他一起打造坡阳书堂。“岭五村的干部带领我们在坡阳古街上挑选合适的场地,挑选完成后,我们就着手布置坡阳书堂。”朱跃文说,岭五村的村民、他的一些学生都赶来帮忙,打扫卫生、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桌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坡阳书堂的场地布置。

  每月的农历初三、初六、初九是岭下镇开市集的日子,于是坡阳书堂开放时间就设立在这几天,村民们赶集结束后可以来这里坐一坐,一边喝茶,一边观看曲艺表演。

  说起在坡阳书堂的第一次表演,朱跃文还记忆犹新。“第一场演出现场冷清,大多是我的朋友和附近村民,一共20多个人。”朱跃文说,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坡阳书堂,他和戴东明每到开课的前一天,就将信息发布在各个微信群,邀请大家前来参加。令他们惊喜的是,坡阳书堂的第二次表演,人数就增加了一半,到了第四次表演,坡阳书堂里已是座无虚席。“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我记得当时书堂里的位置坐不下了,不少人就坐在书堂外面。”朱跃文高兴地说。

  书堂掀起曲艺兴趣热潮

  “情筒一拍铛铛响,金华道情唱开场……”一根竹筒、两片简板,敲打出“唧嘭、唧嘭、唧唧嘭”的清脆渔鼓伴奏声,随之道情说唱声响起。坡阳书堂开放时,朱跃文经常会带着自己的学生和父亲——金华道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顺根,一起来到坡阳书堂,为本地老百姓歌唱道情。“作为金东区道情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金华道情。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道情、喜欢道情,我觉得很有意义。”朱跃文说。

  在日常表演和培训过程中,朱跃文了解到,许多岭下村民希望学习道情,于是他们组织开设了岭下镇道情学习班,目前已有20多名村民报名参加。“我经常去坡阳古街听道情演出,听说有道情学习班就马上报名参加了,学会了以后还可以和姐妹们一起组成道情文艺团队。”岭下镇岭三村村民胡小英说,现在每周六自己都会来坡阳书堂参加学习,目前学员们已经学会了道情的基本弹奏方法。

  除了“老朱唱道情”,坡阳书堂的表演和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如今还有“王婆说新闻”、小锣书培训、快板培训等内容。今年5月新开辟的“王婆说新闻”栏目,宣讲时间一般从上午9时半至11时,宣讲人是区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惠仙。“在宣讲过程中,我会用方言给大家讲解最新的国际、国内和金东新闻。”王惠仙告诉记者,许多老人都喜欢这个栏目,最近不少家长也会带着孩子过来,所以她增加了暑期防溺水、防火等宣讲内容。“人老了,看电视都不太容易懂了,这个节目通过方言宣讲,非常幽默且通俗易懂,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也能了解最新的政策和新闻。”80多岁的岭五村村民何相萍每次都会早早地来到坡阳书堂,等待节目开始。

  “坡阳书堂表演时间一到,就非常热闹。这里能让村民们聚会纳凉,更能享受视听盛宴,甚至有人从义乌、东阳等地特意过来观看表演,参加曲艺培训。”岭五村村委会委员汤春仙说,坡阳书堂为坡阳古街增加了不少人气,整条老街的烟火气和文艺范更浓了。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