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今年首批113名社区工作者到岗履职
社工队伍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2-08-03 20:36: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实习生 施涛权

  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服务社区居民、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我区新招聘的首批社区工作者已经入职各个社区,为金东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

  作为社会治理最基层一环,社区工作者要把各种政策传达、落实到每一位居民,起到了穿针引线、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城市发展社工需求量增多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治理需求不断升级,社区工作人员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副科长汤俊胜介绍,目前,社区工作者配置标准为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比之前配置人数要求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共招聘了113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其中大多是“80后”“90后”“00后”。由此可见,如今的社区工作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分内事”,小年轻逐渐唱起了主角。除了年轻化,社区工作者的队伍也变得越来越专业化,今年入职的社区工作者中有一部分是持证的专业社工,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

  汤俊胜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区对社区工作者建立了明确的职业体系,建立了“三岗十八级”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打通了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而晋升资格跟入职年数、学历、能力提升挂钩,我区每年还会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多次集中学习培训,全面打造一支专业化、素质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服务金东基层社会治理。

   迅速上岗全力服务居民

  8月1日,记者在多湖街道光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社区工作者正在热心为居民解答问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笑介绍,今年社区新入职了13名社区工作者,再加上之前的5名社区工作者,18名社区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全力服务社区居民。

  邢官正今年25岁,7月刚入职的他办起业务来已经非常娴熟。邢官正主要负责光南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还是东方明珠小区的专职网格员,负责300多户居民,平时需要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居民需求。“最近前来咨询‘4050社保补贴’问题的居民比较多,我们必须要弄懂吃透政策,才能更好地解答。”邢官正说。

  “必须点赞!前几天我家孩子走丢了,多亏他们帮忙。”居民李先生对社区工作者肖少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不仅帮助找到了孩子,还买了水和饼干,耐心陪伴,让人十分感动。

   关注需求用心专业服务

  东华社区是多湖街道规模较大的社区,社区常住人口14000多人,60周岁以上2000多人。“老人和孩子是我们重点关爱服务的对象,社区通过‘一老一小’帮扶项目,用心打造‘红色匠心幸福东华’社区品牌。”东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蔡慧珍介绍,社区工作者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还组建了一支专业服务小队,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我们辖区内有曙光小学和多家幼儿园。为此,社区组建了‘小巷园丁’团队,联合周边学校,开展‘家门口的暑托班’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兴趣课堂、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蔡慧珍说。

  “社区工作者对孩子很用心,也很专业。”家住东华社区的张爷爷说,暑假期间,听说社区开了暑托班,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孙子参加,看到社区工作者陪孩子画画、做游戏,孩子也很开心,老两口心里很是高兴。

  据悉,社区还将根据居民需求,组织社区工作者开展更多便民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