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创平台 优品牌 桃农迎来收获季
2022-08-03 20:35:55来源: 今日金东 实习记者 余君惠

  梅雨霁,暑风和,正是桃子俏销的好时节。在这里,除却耳熟能详的白桃、红桃、油桃和黄桃,还有金蟠7-12号、中蟠系列桃、中油系列桃等新品种,个个饱满鲜亮,等候采摘。源东桃农热情高,源东桃品质好,在丰收的季节唱响乡村振兴高歌。

  引进新品电商助力

  近年来,源东桃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建成了一批农业示范园、产业带,培育了一批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为核心的农产品产业迅速发展。

  要想卖得好,首先要种得好。“我们现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13个新品种,帮助果农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区农业农村局经济特产站站长施晓辰介绍。

  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艳俏对种桃颇有心得:“桃子的修剪、用药、施肥,跟桃子的品质密切相关。桃树的流胶、连作障碍,还有这几年的橘小食蝇,对桃树的寿命、产量影响非常大。”因此,政府经常会组织公益培训,进行橘小食蝇的统防统治,以提升果农的种植技术,种出更高产量的桃子。

  源东乡镇府也积极与市农科院、金职院等院校展开合作,开展新品种培育、农户培训等。种桃大户成为桃产业发展主力,不仅产量占据全乡大头,还是各类新品种的“试验地”“诞生地”。在政府的支持下,源东桃品质有了很大改善。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目前源东桃可以从5月采摘至10月中下旬。为扩大销路,桃源乡政府积极对接电商平台,搭上“数字”列车。政府还与益农信息中心合作推出“农民大讲堂”培训活动,提升桃农销售力,拓宽销售渠道。

  政策护航农户受益

  最近,源东乡尖岭脚村党支部书记吴经济经常坐立不安,天气干旱,他担心桃子产量会受影响。就在这时,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管理科科长陈文华带来了保险政策,了解政策后的吴经济喜笑颜开,表示要成为第一批参保人员。

  这项政策对农民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农业保险政策的制定不像禽类保险那么容易,受到的影响因素涉及面广。但推出保险政策是一件利好果农的事,我们将做好宣传工作,以点带面,实现桃产业稳健发展。”陈文华说。

  为切实保障农民增收,我区还推行竞争性补贴政策,选拔各方面符合条件,能起示范带头作用的种桃基地享受政府补助。水果产业项目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布局,集中连片,种植面积30亩以上,并按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品质优良,市场前景良好,示范作用明显的片区可以申请补贴,补贴范围包括水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技术推广等。

  在政府搭台、企业助力、果农受益的良性循环中,源东桃正向着“希望之桃”“致富之桃”迈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