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要闻
位列全市第三
金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速强劲
2022-08-05 11:16:2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李玲添

  今年以来,金义新区先进制造业紧抓市场变革的机遇,在传统优势制造业基础上,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拓展,走出了一批以智能家居、高精密部件为核心的制造业企业。上半年,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位列全市第三。“这是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出具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锅炉能效测试等检测报告,证明我们这款新产品经得起考验。”8月4日上午,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后明拿出一叠资料,向记者介绍企业最新研发成果。让吕后明感到自豪的新产品,是一款以“蒸博”为品牌的蒸汽发生器,该产品具有低氮冷凝的效果,无需安装报检,广泛应用于烟草、化工等工业企业和用能场所。

  这款产品的诞生,与“产业飞地”政策密不可分。2020年,“金锅锅炉”在杭州的“金东飞地”成立创新研发中心,同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发出这款安全、节能的环保新产品,目前已投放市场。产品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吕后明萌生了创办“厂中校”的想法。企业想要持续良性发展,少不了高技能人才做支撑。早在多年前,“金锅锅炉”就有了师徒结对“传帮带”的内部培育人才机制。如今,企业已培养了多名“浙江工匠”“浙江青年工匠”“八婺金匠”以及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等,而在吕后明看来,还远远不够。如今,“金锅锅炉”被评为金华市首批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基地,一栋崭新的办公大楼即将迎来装修。“下面几层用来办公,4层及以上将作为特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不仅为了企业自身发展,也为社会培养更多电焊工、司炉工等专业技术人才。”吕后明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这是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共识。距离“金锅锅炉”几百米之外的浙江天乙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废水、废气净化处理工程设计、工程承建等业务的企业。近年来,“天乙环保”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广泛开展合作,积极开发工艺新技术,培养专业人才。其中,与浙江大学成功合作完成金华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厌氧氨氧化的高效低能耗废水生物脱氮技术”、浙江省首台套项目“螺旋式自循环厌氧反应器”等,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和科技奖项。然而,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塔类设备是环保设备中的核心部件,最高可达24米,早些年,我们在检查中发现,设备在多次使用后会造成内部堵塞等问题,于是不断进行设备改良,在调整进水角度、做好壳体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如今已极大减少设备磨损程度,将产品寿命延长至10年以上。”“天乙环保”副总经理钱瑛说。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发展的“脊梁”,承担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当前,金义新区正处在先进制造业崛起的关键时期,我区积极开展“才涌金义智汇新区”博士论坛、“高层次人才金义行”等活动,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沟通桥梁,牵引一大批专家团队来新区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大维高新”“大众齿轮”“卓远实业”等一批拥有技术研发机构的龙头企业,正昂首阔步,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新区加快装备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平台入选第三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