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我区开展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2-08-05 11:16:26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综合报道

  8月4日,为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有效阻断义乌“8.2”疫情隐匿传播,金东区全域开展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数据,昨日5时30分至12时,全区采集核酸样本54万余份。

  上午5时30分,包括施光南音乐广场方舱式采样站在内的我区85个社会面核酸采样点暂停采样,取而代之的是布点在12个乡镇(街道)、村(社)和企业园区的518个临时采样点。当前疫情排查阶段,短时间内核酸检测的需求激增。为防止人员聚集带来传播风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用了尽可能多设、就近设采样点位的原则。“在复盘前几回区域核酸检测点设置的基础上,这次我们设置采样台1123个、采样点位518个。”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卫生防治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次快采样,必然是一场有准备之战。为使这518个采样点位个个顺畅运转,5时许,除我区的600名采样人员集结到位外,800名来自市人民医院、市第五医院、金华广福医院和金华文荣医院的采样人员也全部抵达指定点位,与现场的村(社)网格干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行政执法队员和公安民警,按照既定预案,准备迎接采样群众的到来。

  “请保持间隔2米距离”“现在西边的队伍较短,基本不用等待”……上午6时许,澧浦镇毛里村的核酸检测工作正有序进行。“昨天下午接到通知后,澧浦44个村连夜完成了检测场地布置,村干部和网格员通过微信、电话和村大喇叭等方式,把检测开始时间、地点和佩戴口罩等注意事项通知到位。”副镇长郑玲说:“有了以往组织区域核酸检测的经验,这次更像是一场有准备之仗,你看村民的脸上也比上回多了些安心的表情。”

  在傅村镇,持“黄码”的居民也在位于傅一村的“城市会客厅”采样点有序采样。“因为傅村镇与义乌的乡镇接壤,因此‘黄码’人员会比较多,散在其他点位采样会对点位的采样效率稍有影响,因此我们采用了集中在‘城市会客厅’设专门通道的方式。”傅村镇副镇长洪学敏说,上午5个小时,傅村镇一共采样“黄码”人员539人。

  充足的现场工作人员是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之一,区委组织部连夜部署区机关干部下沉核酸采样一线,支援村(社)采样点。上午5时,区人大机关13名工作人员即来到东孝街道东景小区、四季东升苑等3个小区,作为机动人员参与采样秩序维护。据了解,当天全区机关派出志愿者900余名。

  面对用电保障这一关键环节,8月3日晚,区供电局为多个核酸检测点连夜搭接临时电源,安装用电设施。采样进行时,电力工人们仍保持现场待命状态,检测现场电力设施状态,确保临时设施的可靠。

  有了周密的部署,现场仍少不了熟悉采样各环节流程的工作人员对特殊情况的快处理。“我是其他小区的住户,帮女儿来拿东西,身份证忘记带了。”7时许,在多湖街道东华社区紫金湾D区核酸采样点,一名老人满脸着急。现场的民警、志愿者和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分工协作,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电话联系老人家属,询问身份证号码,通过个人信息验证,第一时间帮助其顺利进行核酸采样。

  平稳有序的采样现场,依旧少不了暖心故事。9时许,在东孝街道东藕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负责扫码、采样和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脚边逐渐出现了一滩水。这是在高温天气下,东藕塘村为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们特意准备的战“疫”法宝。东藕塘村联村干部曹琳伟说:“考虑到天气炎热,昨天特意跟冰工厂定了20块冰,给工作人员降降温。”

  多湖街道紫金湾小区居民、“上班族”过涛今早请了半天假,化身志愿者参与了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工作。“不只是我,昨晚志愿者微信群里收到信息后,大家有的主动请战,有的连夜请假,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很高,都想为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贡献一份力量。”过涛说,“上一次战‘疫’,让我们知道人心齐的力量,这一次我们也有了准备。”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