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盆景艺术展 方寸之间窥见自然之美
2022-12-03 21:29:39来源: 记者 张蓉蓉/文 缪小芬/摄

  枝干遒劲且枝叶婆娑的树木盆景,自然仿真且妙趣横生的山水盆景,造型别致且富有创意的微型组合盆景……第三届“浙江杯”盆景艺术展于11月25日至11月28日在澧浦花木城举办,展会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这个好看,很精致。”“你看那个组合盆景,上面还放了小人,好逼真啊!”市民李庆帜是盆景爱好者,每年都会来盆景展参观。他说:“我已经做盆景30年了,现在金华本地有这样的盆景展,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来自全省的优秀盆景作品,真的很不错。”

  本次参展作品共245盆,为鼓励创作者的积极性,展会主办方特评选出优秀作品加以表彰。活动前期,主办方积极动员各地盆景协会组织创作者报名参会,各地区热情响应并进行内部比拼,通过初步选拔挑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参赛。据了解,此次评选主要依据作品造型的平衡性、协调性和艺术性,要求“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并层层选拔、优中择优,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经过专家评定,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2名、金奖24名、银奖35名、铜奖57名、优秀奖若干名。

  盆景艺术融合了自然美和艺术美,选手们主要选用松树、柏树、榆树、老鸦柿等树种,通过修剪、攀扎、折枝、剖干等方式,制作出形状各异、生龙活虎的自然盆景。特等奖作品《春日胜春》主要使用老鸦柿作为主树材,树枝上满挂的浆果仿佛一盏盏红彤彤的灯笼,尽显丰收的喜悦,为萧瑟的秋日带来了一抹春色。优秀奖作品《历尽霜雪犹苍翠》一半是苍翠的柏枝,一半是白色的枯枝,将风雪中柏树历经沧桑仍旧生命力旺盛的模样刻画得淋漓尽致……

  金华代表队唯一一位女盆景师邱似梦同时还是盆景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这次艺术展她凭借着历时两年打造的作品《暮烟枫林》获得了银奖。邱似梦坦言自己的创作都是从大自然的实景和古诗画中得到启发。这次的作品,源于她在江岸边看到层林尽染的枫树林,如诗如画的美景令她灵感顿生。创作过程中,她先将枫树素材培育到一定成熟度,再结合传统画理,对石材(龟纹石)切割,接着通过树石结合,搭配山野草等装饰,最终完成作品。邱似梦说:“这次能够得到专家认可并获奖,我感到很荣幸。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到盆景,欣赏到盆景之美,使盆景艺术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盆景艺术兼具艺术性和人文性,以独特的韵味和美感吸引着无数爱好者投身于此。本届盆景艺术展发挥了非遗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作用,促进了不同地区盆景文化间的交流和融合,在方寸之间展示了盆景艺术的自然之美。浙江省花卉协会盆景分会秘书长包晓萍认为:“这次盆景艺术展举办得非常成功,将推动浙江盆景艺术健康发展,促进各地区间的交流互动,实现共同进步。”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