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力促风貌蝶变 提升城市品质
金东执法“绣”出美丽城市新篇章
2023-02-08 15:00:00来源: 记者 龚睿

  走进金东,车辆在道路上川流不息、畅通无阻,街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繁华与美丽的背后,总有一抹抹金东“执法蓝”的身影在为之忙碌。

  谋篇布局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

  金东,一座蝶变中的城市。

  腾挪空间筑新巢,有机更新引凤凰。当下,随着金东发展的不断提速,城市更新力度持续增强。助力盘活低效用地,推动城乡风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围绕“五大会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服务城市有机更新方面展现担当。

  “地心世界”地块的拆除便是缩影。去年,随着清退地块内“低小散”工坊行动强势打响了盘活“地心世界”地块的首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随即联合相关部门对该地块相关情况进行摸排、立案调查,厘清事实、加快处置流程,着力破解阻碍地块盘活的难题。“在区领导的谋划部署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建管中心、傅村镇等部门协同作战,‘地心世界’地表6.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任务最终顺利完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傅村中队中队长叶双根说。

  如果说征迁拆违是“破旧立新”,那么对市容的维护便是“清扫灰尘”。街道干净整洁,非机动车停放有序,这些年,金东的街道品质不断提升。

  重大工程项目不断落地金东,提升了工地附近市容市貌的管理难度。为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管控,主动出击,督促施工单位规范施工。在巡视中,该局相关执法中队一旦发现路面污染等情况,立即追查到底,并要求当场清理路面恢复原貌,确保道路整洁、安全畅通。此外,该局还派出执法队员不定期走访辖区大小工地,督促工地、运输公司做好车辆覆盖、轮胎清洗等工作。

  为进一步美化街道,提升安全水平,我区在今年年初着手进行“拔钉攻坚”。“今年开年,针对废弃电线杆影响市容市貌与行人安全这一问题,我们立刻部署开展相关集中整治行动,1月底前完成全部道路旁废弃电线杆清除工作。”除了这一专项行动,针对街容街貌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前期摸排、定制问题整改清单等方式,对环境卫生、绿化缺失、设施破损、立面破旧、安全隐患等问题精准施策、逐个突破。

  “结合城乡风貌提升大会战,我们对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开展排摸,去年以来,排查点位6755处,整改销号938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金荣军说。

  生活细节

  彰显城市品质

  “这几年金东的变化大,高楼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日前,在省外上大学的市民项先生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金东之变的感慨。他说,以前来万达广场吃饭购物,经常遇到因为车位不够而将车辆随意停放的情况。而现在,这种情况消失了。

  停车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方面的重难点。针对这一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用堵疏结合的方式,规范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以万达商圈为例,该局多湖中队一方面在轻轨四个出入口因地制宜大限度划分车位,另一方面则加大执法人员巡查频次,坚持教育处罚相结合原则,缓解该路段车辆停放难题。

  城市之美始于文明、工于匠心、成于精细。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城市管理热点难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推动城市品质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垃圾分类,分出了文明,分出了幸福。”走进金东,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垃圾分类早已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我们以‘垃圾革命’为抓手,落实环境整治会战重点工作,按照先集镇(街)区、后行政村、再自然村的顺序逐步实现‘两定四分’全区全覆盖,扎实抓好新建设投放点基础设施与迭代提升投放点建、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旭升介绍,作为“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联合指挥应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垃圾e分应用”的不断铺开,有效促进垃圾源头减量率由5%提升至10%,无害处理和资源利用率均达100%,有效规范了市民垃圾分类行为,切实推动资源再生与环境保护。

  环境更美了,品质提升了,群众在生活工作中感受到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此过程中,要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一个闪亮的名片。

  一方面,我区不断强化数字执法理念,积极运用数字手段开展远程监管、非现场执法等智慧执法监管,强化人行道监控对违法停车和“门前五包”问题的远端管理,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城市街面秩序治理效能;另一方面则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从严查处生活垃圾未分类、秸秆焚烧未处理、餐饮油烟未防控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生态环保问题治理效果;加大建筑垃圾处置力度,建立部门间渣土专项治理协调配合机制,采取即查即处、严查严处等手段严控建筑垃圾乱倒行为。

编辑:郑菁雯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