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用爱诠释为母则刚
八旬母亲照顾瘫痪儿子30多年
2023-02-20 09:28: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方璟 陈婺

  在金东区,有这样一位母亲,30多年来,日复一日,细心呵护着精神失常、瘫痪在床的儿子,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艰难的家,用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她是孝顺镇莘村的胡小莲。

  胡小莲的儿子余耀华今年66岁,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许多。相对于余耀华的华发早生,84岁的胡小莲却有着一头乌黑的短发。“这是过年前,我自己染的,想让自己看起来年轻点,这样心态也能年轻点。”在莘村一间简陋破旧的老房中,胡小莲一边给儿子喂水,一边笑着说。

  胡小莲共生育了五个子女,瘫痪在床的余耀华是大儿子,二儿子2000年遭遇车祸去世了,三儿子2019年也因意外离世,小儿子和小女儿都已成家。

  胡小莲说,30多年前,余耀华也曾组建起家庭,然而婚后夫妻二人经常发生争执。1989年,胡小莲的丈夫患肝病离世。此后没多久,余耀华便离婚了,襁褓里的儿子跟着妻子离开。家人的离去和生活的不幸让余耀华开始精神失常,后又中风瘫痪在床。没想到这一躺,就躺了30多年。

  由于余耀华精神病发作时会发脾气,打人骂人,胡小莲不得不躲在另一间屋子里,听着没动静了才出来收拾残局。即便这样,因为不放心儿子单独一人,她还是经常会受伤。“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但是想到躺在床上的儿子,还是心软了。”胡小莲说。

  胡小莲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扛起了家的重担,做饭、喂食、擦身……她事无巨细,像照顾婴儿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从饮食、睡眠、情绪上小心翼翼呵护。

  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胡小莲却从不轻易请求帮助。为了负担家庭开支,她一直干着手工活维持家用。每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都花在了余耀华的身上,老人自己省吃俭用,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然而,生活的残酷没有让这个坚强的母亲低头。“前两年,家里的土地被征用了,分到些赔偿,加上有了养老金,现在我的日子好过多了。”说到这里,她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谈到未来,胡小莲叹了口气,却又坚定地说:“虽然我也不知道还能照顾他几年,但是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不会放弃他。”

编辑:傅雯君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