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要闻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圈”住家门口的“精神富地”
2023-04-17 09:14:3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方柯

  昨天,记者来到金都美地社区“悦读吧”,暖黄色的灯光,干净整洁的桌椅,排列整齐的书籍,四周弥漫着书香的惬意。家住附近的王爷爷是该“悦读吧”的常客。“我和老伴都爱看书,以前我们要跑很远去借书,现在家门口有了‘悦读吧’,走路过去只需几分钟,真的非常方便。”王爷爷说。据了解,“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以实体图书馆为基础,改变了以往“一城一馆”的建设布局,以自助服务、无人管理的模式,营造出高效便捷、书香满溢的文化氛围。

  不少市民发现,只需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浙里文化圈”,以家为圆心、15分钟可达的文化设施在小程序上一目了然。往东200米是文化活动场馆、往西300米是城市书房,家门口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多,“圈”内的生活丰富多彩、应有尽有。“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渐渐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诗与远方”在家门口触手可及。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指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约15分钟(城市社区不超过1公里,农村不超过1.5公里),即可到达至少1个公共文化场馆(空间),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圈内公共文化设施总量不少于3个(1个以上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其他公共文化空间)。

  近年来,区文旅局拧紧“螺丝钉”,给老百姓供给精准的文化生活选项,将优质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打造金东民生幸福标杆。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0个,乡村博物馆7个,城市书房6个(自助借还“悦读吧”4个),文化驿站1个。文化生活正以一种崭新的服务形态走进老百姓的身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共同富裕”。

  家住多湖街道的张阿姨茶余饭后散步时,经常会点开手机看看最近有没有新的文化活动。“自从我们社区有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周边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都能找到,我的业余生活变丰富不少。”张阿姨说。插画茶艺、瑜伽舞蹈、阅览学习……高品质文化生活触手可及。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不仅可以做到文化惠民,还能实现文化悦民。它以点带面,串起了周边舞蹈室、书画室、街道文化站、社区老年大学堂、宣讲室等多种活动场所。不仅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也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打通文化悦民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定期举办书画、舞蹈、音乐等相关培训活动,不断充实周边居民文化生活。今年我们还将在辖区范围内举办迎亚运主题相关的文化活动。”多湖街道工作人员钱宗扬说。“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然成为真正的“市民幸福生活圈”,不断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加码”。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打造,不仅在城内开花,同时也将触角延伸至乡村,进一步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精神共富作用。在曹宅镇雅里村文化礼堂,越来越多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焕发生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饭后放下筷子的新去处”。“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圈’,村民们可通过‘文化点单’选择自己喜欢的文化活动,扫一扫文化礼堂外墙贴着的二维码,村中的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艺社团等内容都能全部呈现。”村民金霞说。“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村民“圈”出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样“圈”出了沉甸甸的幸福感。

编辑:傅雯君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