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线上参与人数破千万
“光南故里·音乐盛典”尽展金东人文风采
2023-05-04 15:10: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方柯

  4月2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就我区举办“光南故里·音乐盛典”2023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作出批示:金东区已多次成功举办音乐大赛,以歌为媒、以会惠民,很有成效,做法也值得推广。希望金东继续发挥文化名人效应,更好地展现人文风采,打造好文化艺术高地。

  本次大赛定位为“音乐+”多元化融合发展的音乐盛会,其间在各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全民看直播”活动,打破地域限制,解锁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据统计,此次大赛线上参与人数突破千万,获各大媒体关注报道。

以歌点“靓”金东地域特色

  “在希望的田野上,聆听动人的歌声,那就来金东吧!”4月的金东,歌声优美,惹人陶醉,仿佛四周都能感受到音乐旋律起伏的跳动。上千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嘉宾、选手、观众齐聚一堂,体验了一场施光南创作与当下原创流行音乐的碰撞。

  “光南故里·音乐盛典”2023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现已完美落幕,参加赛事的江浙沪皖(三省一市)30首原创音乐作品,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产生2个大奖、5个优秀组织奖、12个金奖、16个银奖。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区文化名人品牌提升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金东,是“改革先锋”“时代歌手”“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光南基因”早已浸润这里每寸土地。歌曲不仅是金东这座城市的符号,也蕴含着金东包容开放的文化根脉。此次参赛作品以讴歌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为主题,打破“旋律+舞蹈”的刻板印象,以歌词内容为线索将青山绿水富美家园串联起来,实现情感与故事的“合纵连横”。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参赛作品《佛手花开》在30首原创歌曲中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的大奖(最高奖)。“佛手花儿开,甜蜜梦儿圆,结出佛手果,日子金灿灿。”该歌曲述说着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巧妙地融入婺剧、方言等本土元素,浓浓乡愁间,尽展金东地域特色。

  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软实力效应,让流行音乐在金东这片土地蔓延生长,我区召开了“在希望的田野上”长三角原创歌曲发展研讨会,与金兆钧、山河等国家级音乐界专家们一起,共话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的未来。活动中,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为我区成为“长三角流行歌曲创作研讨基地”举办地授牌。

以歌巧“展”金东人文精神

  施光南一生与音乐为伴,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他创作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打起手鼓唱起歌》等千余首耳熟能详的优秀音乐作品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

  近年来,我区围绕“艾青诗、光南曲”,先后举办了三届施光南音乐节、四届艾青诗歌节和两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将名人效应转化为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打造具有金东特色的名人IP,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

  为了让名人文化绽放时代光彩,我区先后修建施光南故居、施光南音乐厅、施光南纪念馆、施光南陵园、光南小学、光南中学等,组建施光南少儿合唱团、教师合唱团和青年合唱团,并在乡镇(街道)推进“光南文化舞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光南文化舞台”88个,形成了具有金东特色的公共文化体系。

  同时,我区以双尖山名人文化圈为核心,串联起施光南故居、施光南纪念馆、艾青故居等文化资源,构建“一圈两居三馆多点”的红色旅游线路,深入挖掘名人文化,做活文旅产业文章。

编辑:傅雯君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