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翅膀湖金东人的“小西湖”
2023-06-08 10:52:52来源: 今日金东 戴翠雯 朱纯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代大文豪苏轼赞美西湖美景的诗句,也同样适用于描绘翅膀湖的美景。

  翅膀湖,位于澧浦镇,横跨后余、前余、湖北三个行政村。湖的南北不过几十米宽,东西长度却有近2000米,占地180余亩。

  当时光的指针走向6月,翅膀湖开始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况。湖畔绿树成荫,挡住了夏日毒辣的太阳;水面荷叶连片,引来了盘旋飞舞的蜻蜓。横跨湖中央的拱桥——湖滨桥,正是这广阔湖面的黄金分割线,将两侧狭长的湖面变为一对优雅的翅膀,更添几分美丽,意味深长。

  翅膀湖其实是“余网湖”

  那么,翅膀湖真的只是因为长得像翅膀而得名的吗?这其中的渊源颇为复杂。

  “翅膀湖这块地方,原本是东阳江的水道。东阳江改道后,这一段水道被‘搁浅’,后来就形成了狭长的湖泊。”前余村党支部书记余忠盛介绍,余氏先祖自赤松虎岩一片迁居至此,就是看中了这里“水冽泉清”的好景致,这一段故事也被写进了宗谱。

  余忠盛向记者展示了《網湖余氏宗谱》的内容,同时解释:“網湖余氏提到的‘網湖’,说的就是翅膀湖。”“網”其实就是网的繁体字。余氏先祖兄弟俩觉得狭长的湖就像一张网一样,就取了这样的名字。后来两兄弟分别沿着網湖繁衍生息,逐渐演变成了两个村庄——前余村和后余村。

  翻开《網湖余氏宗谱》,其中有几页画着村庄不同时期的草图,图上标注着诸多地名,網湖就在其上。“你看,最早写的是‘余網湖’,后来又写作‘網湖’。”余忠盛说,“余網湖”的本地方言,和“翅膀湖”几乎同音,村民们代代口口相传,渐渐就不知其原名了。

  在后余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妇联主席沈茜也向记者展示了珍藏的宗谱。“翅膀湖很长,后余村范围是三个村中最多的,足足有一半。”沈茜讲述了翅膀湖改名的后续故事,“单单肉眼看湖,是不能看见翅膀的,就连航拍飞机,在限高飞行的区域,也是拍不到全貌的。”村里人意识到翅膀湖形状像白鹭的翅膀,其实是有了卫星地图之后。这片湖泊在卫星拍摄下,如同翅膀一般,当时恰逢新农村开发建设阶段,三个村庄就一起商量,正式命名“翅膀湖”,希望它用那双翅膀带着富民强村的愿望一起“腾飞”。

  湖畔村庄的蜕变飞翔

  今年96岁的村民余荣钱很感慨,他是后余村年纪最大的老人,精神头很好,每天都会骑着自己的小三轮绕着翅膀湖兜风。问及对翅膀湖的印象,余荣钱就激动起来,他领着记者走到湖畔,“以前这个湖没这么漂亮的,荷花也都是近些年才种下的,村上发展好了,环境才会好。”

  余荣钱的想法很朴实,在他印象中,以前的后余村“前湖后江”,就是一个小岛村,连条像样的进村道路都没有,只有一条狭窄的泥巴路供村民出行。后来,村两委借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春风,积极向市、区相关部门申请项目,终于争取到资金建成了进村的一条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村庄发展就顺畅了。那会儿澧浦镇的苗木产业蒸蒸日上,村里的苗木交易量也大幅增加,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里顺势把翅膀湖对外承包,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但是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里,翅膀湖不是种菱角、养莲藕,就是培育珍珠蚌。但是莲藕多数年份没有收成,养蚌施肥又让原本清澈的湖水一天天变浑变臭。

  后余村两委干部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痛定思痛,将翅膀湖收回村集体,种上可观赏的荷花,修建起拱桥、绿道、凉亭、护栏,用三年时间还了村民们一个美丽的翅膀湖。现在翅膀湖已经成为全市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时不时能看到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在湖边流连忘返。

  “当初的愿望其实也算实现了吧。”沈茜笑着说。后余村原是澧浦镇典型的贫困村,现在却是远近闻名的秀美村,村庄道路拓宽了,夜晚的村庄点亮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你看湖上的拱桥,是我们特意到杭州西湖断桥景点学习借鉴后,回来设计建造的,翅膀湖就是我们自己的‘小西湖’。”沈茜笑着说,翅膀湖距离东阳江绿道不远,常常有骑行爱好者跑来打卡。

  傍晚时分,阳光柔和,翅膀湖旁的游步道逐渐热闹起来。斜阳,晚霞,湖水。微风下,湖面泛着丝丝波纹,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为翅膀湖披上一层碧莹莹的华服。路灯也亮起来了,人们吹晚风、赏荷花,哼起悠扬的小曲,谈论着和美乡村的幸福时光。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