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雅金村:鲜果助力,既“雅”又“金”
2023-06-08 10:56:27来源: 今日金东 姜晨阳

  下了十八里立交桥,向南抬头,就能看见雅金村的大牌坊。这是个名气颇大的村子,环境优美,享有盛名的草莓和桑葚产业,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一到时令,雅金村到处都是鲜果的甘甜和收获的喜悦。

  雅金村坐落于下金山下,背靠黄泥山、馒头山、后山,三山相连,就像一只起舞的凤凰。武义江从南往北经村而过,小溪自东向西穿过村庄,注入武义江。整个村庄山水环绕,风水极佳。因地处下金山,因此原来的村名叫“下金”,祖先最早姓“金”。金家以卖豆腐为生,膝下无子,于是招了个姓贾的上门女婿,从此家族繁衍,成为了当地望族,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此后,他们觉得“下金”这个名字不好听,就将其改名为“雅金”,取文雅之意,也正应合了村庄雅致的环境。

  “我已经种了15年的草莓了。”村民贾锡炉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只种了一亩草莓,当时草莓只有一块钱一斤。”雅金村种植草莓的时间很早,1990年起,村民受隔壁前贾村的影响,开始引进草莓苗种植,到1994年,已经在村里大规模种植。“我们从1996年开始种桑葚。一开始是因为桑葚耐旱,能够种在沙地上。”雅金村副书记周慧芳介绍。雅金村靠着武义江,有着丰富的水资源,方便村人灌溉生产,但是江心岛近500亩的沙地却一直是个大问题。这些沙壤土地面积大,地势高,离水源远,只能种植小麦。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沙地,桑葚这一既耐旱又有经济价值的水果成为村民的最佳选择。被问到最开始为什么想要去种植水果时,贾锡炉的回答很朴实:“种粮食钱太少了。”为了更好地生活,勤劳能干的雅金村民谋求创新,踏上种植水果之路。

  种植并非一帆风顺,恶劣天气、病毒虫害、采摘销售都是一道道关卡。“最初的草莓大棚都是用毛竹搭建的,遇到大雪的天气很容易被压垮。”周慧芳说。天气对水果种植的影响远不止此,2018年的一场倒春寒,冻坏了许多刚刚生长的桑葚芽头,当年桑葚的产量大减。祸不单行,2019年雅金村的桑葚又发生大规模真菌感染,几乎全村的桑葚都得了白腐病,许多专家对此束手无策。区农业部门也多次组织专家到雅金村帮助治理病害。一直到2022年,雅金村桑葚产量才有所恢复。水果对采摘的要求很高,时间紧任务重,农忙时,村民经常凌晨两三点就到田地劳作,晚上十点才休息。

  目前,雅金村有近300亩草莓种植地,亩产量可达2000斤;桑葚种植面积达600亩。如今,草莓和桑葚已经成为雅金村的一张金名片,是村子的经济支柱。近年来,雅金村修建沿江绿道,美化村庄环境,将江心岛打造成为能够烧烤、露营、骑马的游玩佳境,成为不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同时,政府一系列帮扶政策出台,逐渐将雅金村的草莓和桑葚种植打造成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一到草莓和桑葚成熟时候,村子里的路经常被车堵满,都是前来采摘的游客,我们每年要接待上万人。”周慧芳笑道。

  雅金村更是多次举办草莓节和桑葚节,打造品牌优势,形成集销售、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鲜果产业链。雅金村民将草莓种植与蔬菜种植相结合,开发套种技术。在草莓即将成熟收获时间,在田地里种下苦瓜等适合的蔬菜;在草莓完成采摘后,苦瓜也能很快成熟上市,实现亩产收益最大化,避免空窗期。

  靠着种植水果和蔬菜,种植户基本都能实现年入几十万,雅金实现了民富村美。“未来希望村里能够多开几家农家乐,更好地吸引游客。”周慧芳说,雅金村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地拼搏,终于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之路,无数个日夜在田间洒下的汗水长出了累累硕果。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