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聚焦民生关切 守护成长蓝天
我区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3-06-13 15:4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龚睿

  体验寓教于乐的法治主题VR游戏,聘任首批“法治副班长”,参与趣味无穷的团辅课程……近日,我区10所学校的30余名师生受邀走进区检察院“大堰河”智慧未检区,共同参加“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近年来,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立足入选第四批“浙江省下一代教育基地”的“大堰河”智慧未检区,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成长的万里晴空。

数字领航,智慧赋能

  温馨清爽,个性新潮,科技感十足,法治气息浓郁……这里说的不是科技馆,而是区检察院的“大堰河”智慧未检区。联合妇联、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区检察院挂牌成立智慧未检区,打造集法治宣传、社会矫治、司法办案于一体的数字化办案区。

  “工作区的主体标识,是一朵开放的花儿,希望未成年人像花儿一样尽情绽放。”这里设计风格简约现代,“沐法”“拾光”“缘道”“而归”四个功能区各有特色。其中全息投影、隔空翻书、笑脸魔方、VR体验等充满数字化和科技感的诸多元素融入,体现了数字赋能法律监督的鲜明导向,让青少年在趣味中学习法律、体验法治。

  除了趣味十足的法治宣传教育外,未检区针对当前未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也会进行大数据分析。“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精准帮教,并通过社会矫治、心理支持等帮助涉案的未成年人重新开启美好的生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检区中还专门设置了家庭指导区,其中配备了10名“五老”志愿者、3名心理国学教师、8名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以及3名专业社工,围绕家庭教育、自我保护等主题开发课程5项,开设特色亲子法治团辅夏令营。

  未检工作没有止境,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它同样应乘风破浪,寻找新的突破口。而坚持数字思维,发挥数字化对未检工作的撬动作用,是新时代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求从“有没有”到“更加好”发展的生动实践。

  “我们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保护协同推进,不断提升‘大堰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宗旨,不断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动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说。

  据悉,工作区启动一年以来,共接待50余批1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举办了30期亲子团辅法治课、暑期夏令营等活动,约有300名学生、家长参加活动,通过普法课堂、特殊矫治教育、心理疏导等,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用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30余人。目前20余名帮教结束的未成年人均已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其中有4名未成年人顺利考入大学,并有2名未成年人获得省级荣誉。

多方协同用情守护

  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某镇咳类非处方药物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存在滥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检察院通过药物购买数据比对,推动全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落实购买实名登记、禁止未成年人线上线下单独购买等举措,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滥用药物。此外,将“模型化”方法作为数字赋能法律监督的关键一招,区检察院对此还建立了“帮帮我885”未成年人滥用药物法律监督模型。

  这是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落实法律监督职能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为了强化社会共治,区检察院持续加大“护苗”力度,落实未成年人帮扶救助“零次跑”、精准扶贫全覆盖、权益落实“不打烊”,为困境中的青少年带去亮光。

  “在对未成年人的帮扶上,此前,我们已经牵头民政局、团委、妇联出台《关于建立因案致困、因案返贫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会同妇联制定《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实施意见》,落实多元化帮扶救助,全面提升综合司法保护质效。”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持应救尽救原则,区检察院统筹开展困境妇女儿童心理咨询辅导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追加贫困低保户实施月度帮扶和救助金第三方监管机制,确保专款专用。

  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公民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的最佳时期,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是一项重要工作。依托未检区的挂牌,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辅导专家,对涉案未成年人的问题家庭开展全面深入的指导;联动团委、妇联,设立“美丽大姐”工作站,启动“启明星计划”,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联动学校和社会,积极推动建立校内法治教育实践和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共同打造立体综合的普法高地。

编辑:傅雯君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