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培育优秀“乡村CEO”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4-04-02 09:04:2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日前,八仙积道共富带项目团队负责人屠钟、赤松镇北山口村携手共富团队负责人邢燕,荣获全区2023年度优秀“乡村CEO”称号。

  何为“乡村CEO”?即乡村职业经理人,是人社部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的新兴职业,其主要职能在于策划运营,结合乡村本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吸引外界流量,实现乡村富裕兴旺,是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力量。这些“乡村CEO”扎根在乡村大舞台,善管理、懂经营,为乡村发展带去新气象。

  2023年12月29日,八仙积道“归乡”品牌正式发布。该项目由金东交投和岭下镇政府共同成立的金华市积道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由屠钟所在的企业——杭州开元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的八仙积道共富带项目团队实施运营,项目通过“文旅+”整合古街、特色文化、村庄、湿地、农田等多种资源,打造积道山南麓的共富带项目,包括“浙中第一古街”坡阳古街、开元颐居酒店、白鹭营地、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马术场馆、现代热带水果种植基地、未来中心、水上餐厅、研学基地九大业态,通过乡村绿道串联,打造成为浙中乡村微度假首选地、金华乡村休闲生活方式的潮流地、金华共同富裕“青年交流”窗口地。

  “我们经常会在各个节日节点策划大型活动,结合传统文化,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活动,增强游客体验感和参与感,创新消费场景,人气火爆。”屠钟介绍说,除了活动策划,八仙积道“归乡”品牌特别注重新媒体运营,突出“网感”,在小红书、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吸引了一大波年轻的客户群体。

  在白鹭营地音乐会弹奏春日乐章、在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唱响欢歌……现如今,八仙积道共富带雏形已显,项目正以“文旅融合产业”角度切入到乡村振兴中,通过市场化的运作盘活乡村资源、植入创新业态、带动共同富裕。

  赤松镇北山口村以佛手种植为主导产业。近年来,由邢燕带领的“携手共富”团队运营的农旅融合共富基地,正推动北山口村从单纯的种植转向精深加工、文化创意、休闲观光拓展和网店销售等领域,实现佛手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我们开发了佛手文创产品,还有佛手养生茶、佛手蜜饯、佛手香熏等10多个特色旅游商品,延长佛手产业链。”邢燕说,村庄依托佛手文化,打造集农业现代化生产、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农户、科普教育、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综合性多功能多产业的乡村旅游示范带,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除此之外,村里还依托数字经济,育好共富销售端。北山口村的“e万家”共富工坊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组织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回村发展电商,“90后”“00后”携手开展佛手产业推广销售,以“村集体+种植户+电商”运营模式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村里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举办佛手文化节、推出佛手宴等特色乡村产业活动。目前,北山口村已获得“中国佛手之乡”“省AAA级旅游村庄”“浙江省未来乡村”等荣誉。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才、用心育才,做好“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的扶持培育工作,发掘致富带头人,用心培育高水准的“乡村CEO”队伍,打造乡村人才振兴升级版,培育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会管理、善经营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实现乡村人才振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村农民持续增收,以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董亮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