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文化名人 正文
南宋抗金名臣--郑刚中
2014-08-18 15:53:06 来源:

  郑刚中(1088~1154),字亨仲,南宋金华人。故居在金华山上坦双岩。家贫。以第三名考中绍兴二年进士,授温州判官,颇有政绩,赈灾有法。当时金兵入侵,朝廷中主战派、主和派斗争激烈。郑刚中是主战派,具有很强的民族气节,同秦桧为代表的投降派作了长期斗争。绍兴十一年(1141年),王伦挟金使来议和。秦桧主和。胡铨上书请求斩王伦、秦桧,引来大祸。刚中为首联络一批同僚据理相救,因此触犯秦桧。任川陕宣谕史、川陕宣抚副使等职时,在与金军使者谈判地界划分中,坚持原则,表现了不屈的民族气节。后继任四川宣抚副使,在蜀六年,整顿军旅,增强武备,储积粮草,安抚百姓,使金军不敢轻举妄动。秦桧知蜀中富,令献金3万两并加派赋税。刚中不听命,加以拒绝。秦桧发怒,以赵不弃为四川财赋总领官,入川取代刚中职权。刚中又拒不执行。秦桧怒极,罢了他的官,将他流放桂阳军。不久,他就去世了。

  郑刚中在金华山上坦双岩故居,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因而对故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长期在陕西、四川等地为抗金操劳,仍念念不忘故乡。他的一首《怀山居》的诗,充分表达了他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诗曰:“春浅酒寒人密座,花深雨细蝶移枝。十年未解作归计,此恨故园莺自知。”他回忆起故乡的花木、蝴蝶,故乡的春天、细雨,故乡的乡邻、共饮,都感到十分亲切。而现在长期在外不知道作归家的打算。这种遗憾只有故居的黄莺知道。用黄莺思念主人反衬诗人的怀乡感情之深。他后来又回故居十年,游北山是常事。他的《北山会饮》一诗,就专门写了与故乡友人会饮的情景,充满了深深的乡情。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