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记90后金东籍厦门南洋学院学生金庭
母患绝症多磨难 勤工俭学“挺脊梁”
2014-10-20 17:16:39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他,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家庭,坦然面对苦涩的童年;他,毫不埋怨母亲的绝症,勤工俭学挺起“脊梁”;他,对于好心人的帮助心怀感恩,期待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他就是金东籍厦门南洋学院学生金庭。

  六七岁开始跟着父亲干活,90后的“苦涩童年”

  记者见到金庭时,他刚从广东惠州回来。一身的确良衬衫已显陈旧,黝黑的脸上冒着胡须渣,还来不及“修理”,显出倦意,初见时你根本想不到他会是一个90后。

  1991年8月,金庭出生于塘雅镇红星村一个贫苦的家庭。由于父亲兄弟多,他的爷爷奶奶已无力提供更多的经济来源,因此金庭生下来就住在只有五六十平方的一间旧房子里。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不假。金庭的童年没有玩具,没有游戏,没有电影……。当同龄人都还在为一点吃的、一点玩的,跟同伴、跟家人争论不休的时候,六七岁的金庭就帮着家里割稻种田了。盛夏的太阳炙烤着稚嫩的皮肤,晒得手上都起泡了,他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割稻时,稻叶经常划破小腿,他也没哼一声。有一次锋利的镰刀划过了左手手背,划得很深,当场鲜血直流,他也忍着没有治疗,至今手上还留下一条明显的长痕。

  母亲是一个残疾人,行动不方便,家里所有的经济重担自然落在了父亲的身上。小金庭看在眼里,也总乐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经常跟父亲到附近的山上砍柴,帮着捡柴、捆柴,有时候也背着一小捆回来。早上四五点钟上山,中午回来吃餐饭不休息,回去干完活通常已是夜幕降临。一家人就靠着卖柴的一点钱维持家庭生活。暑假里,他会出去做一些手工活,补贴家用。

  村上年纪相仿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是金庭的同学,每天在外面干活时看见他们拿着玩具的身影,看见他们痛痛快快地玩耍,他也会感到羡慕。

  在村民们的眼中,金庭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邻居们经常对父亲金乃进说:“你们家儿子很争气,我们的孩子要像他这么懂事就好了。” 金乃进说,邻居们的评价,让他感到既欣慰又心酸。

  打工又遇好心人,他勤工俭学再次上大学

  上了一年大学后,母亲高额的治疗费用已使家里债台高筑,在校的生活费又是必需的,这时金庭再次萌发了辍学的念头。2010年7月,他来到了深圳石岩长城基地打工,从事流水线的工作。每天早上7时半上班,晚上加班到10时左右。他在这里做了一个多月,领到了2000多元工资后,又辗转来到了厦门。

  在厦门找工作时,金庭再次遇到了好心人,那就是来自吉林省大安市在厦门开酒店的冷福春。他在冷福春的店里干活,应聘的工作是当酒店的服务员,但是只要他有空,就会去厨房里洗菜、配菜,客人走后会帮忙收拾桌子、洗碗等。这一切,冷福春都看在眼里,他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年轻人。

  眼看开学的日子又要到了,冷福春发觉他没有想走的意思,于是找了个时间和他谈心。在交谈中,金庭向这个比他父亲年龄还要大的人倾诉了一切。冷福春被他的经历感动了,他马上打电话给熟识的厦门南洋学院的领导,让学校考虑让他继续上学。学校开会讨论后,安排了一场考试,检验一下这名学生的水平。考完后发现这个小伙子确实不错,于是办理了相关手续,让他继续上学。冷福春给金庭安排好学校后,还资助了他10000多元钱。金庭如期入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金融专业,暂时的困难得到了缓解。

  “别人的资助毕竟是有限的,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完成学业。”金庭想到了勤工俭学。他在学校的旁边找到了一份餐饮店的工作,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12时到1时,下午5时半到6时半,店里最忙的时候,帮店里端盘子、洗盘子,其余时间用来学习。周末则整天在店里打工。工资按月计酬,每月800元,包吃中、晚餐。他觉得老板对他这么好,有点过意不去,因此在双休日原本10时半上班的,他总提早一两个小时到,帮老板洗菜、配菜。“累是累了点,但是吃住解决了,开支就省了。”这样的安排,金庭自己很满意。每月的800元工资,他除了有时添置一两件衣服和日常开支外,还剩余一小部分都寄回家中。尽管对于母亲的治疗费用,这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这样做他觉得心里会舒服一些。 2011年3月8日,靠透析治疗维持三年半的母亲离开了人世。他再一次哭了,不是因为这三四年来所受的委屈,而是对母亲的不舍。

  母亲身患绝症,他承担了家里的一切

  儿时家里苦是苦了点,凭着父亲的勤劳,金庭一家也还能勉强度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金庭读完高二的那个暑假,她的母亲查出了尿毒症。

  金庭清楚地记得2007年的那个夏天,他陪母亲到市人民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他哭了。这是他自懂事起的第一次流泪。他问医生该怎么办,医生明确地告诉他,要么肾移植,要么透析。肾移植估计需三四十万,还不排除移植后的排斥反应。透析的话,基本要每月一万五左右,恢复情况还要根据体质,因人而异。听到需要这么多的医药费,一家人全懵了,那天他都不知道怎么回到家的。 那年的夏天格外漫长。母亲开始持续透析,每周两至三次,严重的时候还经常住院。父亲打工赚钱,金庭就承担了家里的一切。每周他陪着母亲到医院透析,不透析的时候,就在家做家务。洗衣服、烧菜、做饭、洗碗……样样活都非常拿手。照顾好母亲后,他还跑到附近的厂里干计件活,一个暑假下来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

  好心人帮忙读完高中 他带着500元钱上大学

  新的学期马上要开始了。母亲持续透析的高额费用,使得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经济负担更重了。开学就意味着要交学费,虽然父亲还在拼命干活供他读书,但金庭已经无法安心地学习了,母亲蜡黄的面孔和父亲弯曲的脊梁,时常在他眼前浮现。

  开学的前两天,金庭突然对父母说他不想再读书了。金乃进十分恼火,抡起锄头柄就要打儿子,而自从金庭记事以来,他还从来没见过父亲如此发火。“爸爸,不是我不想读书,而是家里实在太困难了,”面对即将落下来的锄头柄,金庭终于说出了在心里憋了很久的话,“妈妈身体这么差,现在家里只有你和我两个男人了……”

  金乃进默默地放下了锄头,他仔细地打量着眼前的儿子:虽然个头已经和他差不多高了,但他那瘦弱的肩膀,和“男人”还差很远。

  原本读高三的金庭没有到学校报到,引起了学校以及曹宅镇“老屋善人”王汉清的注意。70多岁的王汉清资助他1000多元,学校也募捐了一笔善款,使得金庭完成了高中的学业。

  高中毕业后,金庭考入了广东南大理工学校。这时他已经认识到,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家庭现状。然而学费怎么办?这是摆在面前的一个严峻的问题。2009年9月,他带上了家里仅有的500元钱,乘坐从上海南开往海南的K511次列车到达广东茂名,踏上了冒险的求学之路。 到校后,他没有直接去报到,而是去找校长。在校长面前,他如实讲述了家里的经济情况。校长被他的真诚感动,同意他免费入学。在校期间,他通过竞聘演讲,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学期末,被评为“先进学生会干部”,并取得了学校的奖学金。

  心怀感恩,期待回报社会

  如今,金庭再过一年就大学毕业了。

  由于过度劳累,父亲腰椎间盘突出,肾功能也不好了。看到父亲脸上随着岁月的流逝留下的一条条深深的皱纹和头上渐渐长起的银发,金庭说:“真希望自己能快些毕业,撑起这个家,给爸爸一个安稳的依靠。”

  对于父亲,他觉得回报是天经地义的。他想得更多的是要回报社会。

  “我是幸运的,这几年得到了王汉清、冷福春等好心人的帮忙,他们可以说是我的‘救命恩人’。当然,政府也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每年为我们争取10000多元的补助,申请特困户‘安居工程’,帮我家建起了这座新房。”金庭的眼圈红了,“他们的恩情,我一辈子都还不了,但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 金庭告诉记者,他此次去广东惠州,就是去学习那里一家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的。他的理想是能够靠自己的打拼办实业。明年毕业后,他打算先找一份企业管理的工作,把欠下的三四万元钱还掉,等有了一定的积蓄以后,去实现自己当企业家的理想。他要用赚来的钱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社会慈善家。

  编者的话:90后,富足的一代,在人们的心目中打上了自私、偏执、个性张扬、做事不计后果的烙印。谁说90后都是这样?金庭就是一个90后,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强、自立,看到了难能可贵的感恩之心。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