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专题报道 正文
探索居家养老 服务长效管理专题之一 整合资源 强化管理 注重细节
曹宅主打居家养老“温馨牌”
2013-07-08 17:48:08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筠 通讯员 潘明英

  编者按: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0家,服务老年人2万余人,而且这个队伍还在逐步扩大。为了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后续长效管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整合资源,科学谋划,因村制宜,积极探索后续管理的办法、途径,多个地方打出了居家养老“温馨服务牌”。全区上下目前初步形成了区乡联动、镇村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本报讯(记者 陈筠 通讯员 潘明英)早上6时半,到镇上的菜市场挑选新鲜实惠的蔬菜和鱼肉;约9时,开始洗菜烧菜、淘米做饭;中午11时,为20多位老人盛上热腾腾的饭菜,再将饭菜送至因身体不适未来就餐的老人家中。随后,收拾、打扫,陪老人说话、看电视,最后准备晚餐……这张排得满满的“日程表”,是曹宅镇桥西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员郑月香每日的“必修课”。

  “我们每周都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提前制定时令菜单。”郑月香说,采购时,她和老人代表金志生还实行“二人转”,一个负责挑选付钱,一个分管结算记账,这样一来,不但进一步保证了菜品质量,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

  在曹宅镇,像郑月香一样细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员还有很多。副镇长傅得余介绍说,为了确保中心长效运行,该镇精挑细选了一批有爱心、有技能、有韧性的服务人员,并选派村两委代表全程参与日常监管,沟通协调。“目前,许多养老中心已经实现了自我管理。如上目宋村,5位老人代表志愿轮值,对每天采购的食材进行检查把关,保障食材的质量和数量。在结账时,由他们进行签字确认。”傅得余说。

  据了解,通过前期努力,曹宅镇今年的2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投入运行。为了使中心环境更安全舒适,曹宅镇因村制宜,合理安排服务内容,合力营造“家”的温馨。目前,全镇80周岁以上老人入中心就餐率达到95%以上。

  龙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在张氏宗祠内,该村配置了简单典雅的仿古桌椅,并特意铺上了防滑地毯,装上了安全扶手;上目宋村将原本独立的活动室和餐厅打通,方便老人用餐前后活动;桥西村、黄鹤山村建立保健室,由保健医生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许多村提早一周制定菜谱,增添老人喜爱的面条、馄饨等面食,天热时,更是为老人送上绿豆汤、银耳汤等消暑食品。

  上目宋村老人张水莲的身体一直不好,刚开始时需要村民将她搀扶到中心用餐。但现在,她已经可以自己走了。“因为吃饭有规律,吃得好,吃得多,身体都慢慢好起来了。”曹宅镇党委书记何斌说,下一步,该镇将在制度、管理、细节上再进一步规范提升,力争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并努力探索分餐配送方式,推动中心服务向周边村庄辐射。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