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领导活动 正文
全面推广金东农村养老先进经验 全力打造农村养老全国示范模式
全市新型农村养老模式现场会在金东召开
2013-09-30 09:55:47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申春

  本报讯(记者 申春) 9月27日上午,全市新型农村养老模式现场推进会在金东区召开。市委书记徐加爱强调,做好养老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金东区新型农村养老模式经验,努力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全国示范点,为民生优先、赶超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暨军民,省民政厅副厅长、老龄办主任苏长聪,市领导钟关华、徐建华,其他领导祝伦根,金华其它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区领导郑余良、施美红、王建中,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金东区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探索创新了两个统分结合的模式,即“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相结合;“中心较大村统一布点、边缘较小村分餐配送”相结合,全面推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截至上半年,已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30家,服务辐射2万余名农村老人,占全区老年人口的近一半。下一步,我区将以“完善机制,扩大覆盖,走在前列”为要求,继续抓好养老中心建设,年内建成200家以上,实现一个乡镇全覆盖,力争到明年年底实现服务的全覆盖。

  徐加爱指出,抓好养老服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的工作,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与城市相比,农村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底子薄、保障水平低,养老形势更为严峻,有效解决农村老人特别是高龄、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已迫在眉睫。同时,抓好养老服务工作又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是一项最基本、最简单、最现实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百姓的利益所在,群众的现实期盼,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徐加爱对金东区新型农村养老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学习借鉴金东区“统一政策,分级实施;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统一标准,分级建管;统一功能,分类服务;统一资源,分工协作”的五方面经验,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创新推广并深化新型农村养老模式,全力打造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全国示范模式,实现农村养老服务新突破。要坚持合理化布局,不断扩大新型养老服务覆盖面;要坚持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新型养老服务设施;要坚持多样化服务,不断提升新型养老服务质量;要坚持社会化运作,不断健全新型养老服务机制。

  徐加爱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抓紧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广新型农村养老模式。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推广新型农村养老模式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强化工作考核,加强日常监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的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暨军民指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做到思想上落实、目标上落实、工作举措上落实;要排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抓紧制定相应政策,建立起一套明确具体、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同时,要研究具体配套措施,民政部门要牵头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抓紧排出时间表和进度表,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