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外媒关注 正文
金华金东区实践“居家养老”模式惠及2万老人
2013-06-03 16:41:49 来源: 金华日报

  核心提示: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每餐交2元就可去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享受两菜一汤,吃着新鲜可口的饭菜,老哥老姐们聚在一起唠唠家常,金华市金东区的老人们倍感快乐!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是今年3月金东区尝试的“居家养老”模式,这种由政府主导,企业家助力和村镇补充的养老模式,如燎原之势迅速在金东全区展开,短短3个月内,该区便建起129家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昨天(5月31日),金东区民政局长张志连对记者说,2万多名金东的空巢老人将受益于这项养老服务。

   2元就餐,老人不再为锅碗瓢盆操劳

  “一荤、一素、一汤,管中饭和晚饭,还不重样。5月31日,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上目宋村78岁的老人宋建明说,以前吃饭是个大难题,现在大伙一起吃饭,很热闹,饭菜新鲜可口。

  “85岁以上,每餐1.5元,90岁以上免费,75~85岁的每餐两元,这是我们村里的就餐标准。”该村党支部书记宋立伟说。

  上目宋村的养老照料中心原先是村加工厂和年糕厂,面积234平方米。今年3月份,村里投资了14.2万元将其改造成了现在的照料中心,餐厅挨着休息室,休息室连着活动室,除了就餐,老人还可以在这里看电视、健身,还有洗衣机免费服务。同时,区卫生局还定期安排医生到养老中心义务巡诊。

  当天上午,在金东区源东乡尖脚岭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3岁的樊传学老人一边和村里的老伙计聊天,一边等待开饭。这里原来是村小学,学校拆阔并之后曾经一度荒废,现在是全村18位八旬老人的新家。“我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报到,中饭、晚饭都来这里吃,每顿只要2元钱,饭菜新鲜又好吃。”

  “有了这个中心,我有信心活到90岁、100岁。”源东乡尖脚岭村的樊传学老人喜滋滋地说,虽然养村老中心开张才一个月,但他的生活和心境完全变了。樊传学有两二三女,都不在身边,为照顾曾受腿伤的老伴,这位83岁的老人担起了所有的家务。“从一早开始,一点都停不下来”,更让他烦心的是,老伴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的征兆,稍不合意就动辄训斥他,他听不下去就跑开。

  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后,樊传学肩上的担子一下轻了。首先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每餐一个人只要花2元就能吃到花样翻新的饭菜,更认他惊喜的是,平时很少出门的老伴,现在月了聊伴,脾气也变得温和了许多,他所担心的老年痴呆症状也不见了。“这里成了老板最爱呆的地方,哪怕是下雨天,老伴也要跑来这里吃饭、聊天。”

  居家养老用餐人员一览表

  129个养老服务中心惠及2万老人

  据了解,在我国,一股“银色浪潮”正扑面而来。截止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94亿,今年将突破2亿人。金东区60岁以上老人有5.8万,占总人口的18.4%,其中八旬以上高龄老人共有7984名。

  如何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2012年,金东区采取统分结合模式,试点建设农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反应良好。今年,金东区在面上推开,目前已建成129家农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批量建设、分散运营”的居家养老新模式———“金东模式”。

  按照统一梯度管理的原则,纳入照料中心服务的老年人分为三类:第一类为采取户院挂钩、由亲属代为照料的五保老人,照料中心为其提供无偿服务,经费从五保供养经费中列支;第二类为社区内所有80周岁以上老人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照料中心为其提供低偿服务,每餐每人收取2元伙食费;第三类为社区内70周岁以上老人,照料中心提供有偿服务,收费标准由村“两委”决定。

  这一模式推出不久,受惠的老人们就感受到了带来的好处。陈苏姣是源东乡邢村人,今年85岁。“老人们一起说话、吃饭、看电视,活得真有味!”她说,还经常有人来看望他们,特别开心。同时,养老中心的厨师的手艺特别好,烧的饭菜特别合胃口。

  “这种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的居家养老模式,最符合老年人心理需求,符合国情乡情。据我了解,这种模式在浙江或全国绝无仅有。”金东区民政局局长张志连说,金东区目前已建成129个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惠及2万余位老人。

  养老被列入金东区“一把手”工程

  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羊代平高速记者,今年,金东区将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纳入该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列为区委书记“一把手”工程。

  而在“金东模式”运行之初,老人们颇为担忧,担心照料中心的食堂是否能长期开伙?会不会像上世纪60年代的“人民公社食堂”一样办不下去?每顿饭菜的价格是否能保持不变?

  针对老人担心的问题,金东区摸索出了“四个一点”筹资方式,即上级部门补一点、政府财政出一点、村集体(社区)筹一点、社会爱心助一点。

  张志连局长告诉记者,相较于投资成本较高的敬老院,金东区采取的统分结合模式,一次性投入包括建设用房、餐厨设备、娱乐设施、日间休息室等仅需10万元,运营经费在每家每年补助2万元的基础上,再按人头每人每天补助2元伙食费。

  “不足的部分最后才由村里补贴,我们也算了这笔账,除去区里的补贴和老人自交部分,村里一年补贴只需要1—2万元,这点钱,村里负担没问题。”曹宅镇龙一村的钱百顺支书由衷地说,村里花这点钱非常值得。

  钱百顺说,老年人是村里的宝贝。“以前村里要搞拆迁活民生工程,老人总是被推在前面阻工,今年5月份,村里搞建设,需要拆掉一户村民的老房子,遭到户主的反对。老人们知道情况后,主动跑去做户主的工作,迫于村里老人的威信,户主乖乖地配合村里拆掉了老房子。”

  张局长说,目前金东区已经建好投入运营的129家养老中心,大致投资为3000万元左右,如果用这笔钱去建敬老院,最多能建5家,可安置老人600多人。但全区用3000多万元建村养老照料中心,能惠及全区2万多老人。

  “这样的模式,不仅投入少,而且见效快、覆盖广。”王建中副区长说,该区的129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规划筹备到建成使用,仅用了3个月。

  商会捐赠1056万助力养老

  随着众多照料中心的建立,金东区上下掀起了敬老热潮。如卫生局提供“卫生管家”,保障老人医疗需求;志愿者团队、村党员提供悉心服务;文体局提供一体化文体娱乐活动等。

  5月31日中午,记者在源东乡长塘徐村照料中心看到,23个老人在津津有味吃着饭,村民徐银留则帮忙在一边打菜。“等老人吃完,我再回家去烧饭。”徐银留说。

  而在赤松镇山口冯村照料中心的食堂,今年还没买过米和面,都是热心村民送过去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是社会的财富,关心老人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多湖镇商会负责人周小芬说,得知金东在做这一富有意义的敬老事业后,商会会员踊跃出资,共筹集了80万元善款。

  而傅村镇商会更是爱心如潮,捐资数额从60万元增到128万元,最后达到143万元。截至目前,金东区各商会助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捐助已达1056万元,长期结对村33个。

  因“孝”得名的孝顺镇商会捐款最多,目前已经到帐的捐款达到260万元。最让金东老人感动的是,金义都市新区苍南商会也加入异乡敬老行动,该商会陈亦根会长说,他们商会成立才一年,但在此次敬老捐款中,商会会员非常踊跃,第一笔便捐了10万元,今后,他们商会还将与源东乡9个村养老中心结对,资助该乡9个养老中心正常运营。

  王建中副区长说,下一步,金东区将采用统分结合模式,实现大村、中心村向小村、分散村的配送与延伸服务,以小投入办大好事、以小成本惠大民生,努力让每个农村老人都老有所养。目前,区财政出资1000万元,企业、商会的捐赠额1000万元,再加上上级财政的补助和村集体经济的补贴,各个社会团体捐赠的粮油米面等食物,保障了照料中心今后运营的基本要求。

  张志连局长称,金东区有491个行政村,目前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建了129家,其中有些照料中心辐射好几个村,照料养老服务已覆盖了1/3左右的农村。

  对此,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表示:“建设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看似小事,实为大事,我们要全心全意地把事情做到老人的心坎上。”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