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外媒关注 正文
农村居家养老且看金东模式
2013-06-08 17:06:01 来源: 联谊报

  联谊报讯都说“养儿防老”,可事实却是子女“远走高飞”,父母成了“空巢老人”,在农村,这种情况更为普遍。这些老人该如何照料?金华市金东区以村为单位,建立了127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惠及1.5万老人,打造了农村居家养老的金东模式。

  金东区此前有11家敬老院,以集中供养“五保老人”为主,床位非常紧张。2012年,为解决大多数老人的养老问题,该区试点建设农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要解决老人中晚餐、大件衣物洗涤以及日间照料等问题。

  老人晚上住在自己家中,早上来到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这里吃中餐和晚餐,每人每顿只要2元钱,就能吃到一荤一素一汤。空余时间可以聊天、看电视,中午还可以在这里睡午觉。吃完晚饭,老人再回到自己家中。

  “这种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的居家养老模式,符合老人心理需求,也符合国情乡情。”金东区民政局局长张志连说。最初试点的7个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受惠老人赞不绝口。

  今年初,金东区委区政府经过调研论证,决定全面推广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将其纳入该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列为区委书记主抓的“一把手工程”。目前,全区已建成照料中心127家,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批量建设、分散运营”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这些照料中心都利用村里的旧办公楼、旧学校、祠堂等场所建成。相对于一次性投入成百上千万、年人均运行成本数万元的养老院,该区的每个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次性投入仅需10万元,运营经费每家每年补助2万元,在此基础上,再每人每天补助2元的伙食费,具有投入少、见效快、覆盖广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金东区政府财政已拨款1000万元,企业、商会的捐赠近1000万元,再加上级财政的补助和村集体经济的补贴,以及一些社会团体的捐赠,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费用得到了保证,今后运行的基本要求也大体无忧。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