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外媒关注 正文
金东建成122家居家养老中心
老有所养乐无边
2013-06-17 17:08:0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区委报道组 周建福 通讯员 邵勤旦 摄

  金东区后楼下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吃饭。

  本报讯“开饭啦!”下午5时整,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桥西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随着“保姆”郑月香的一声吆喝,原本还聚着看京剧的老人们纷纷走进食堂,排队打菜。

  豆腐烧肉、虾皮黄瓜、紫菜汤,一荤一素一汤,今天的菜色很是清爽。“服务很贴心,天气热了,就做清淡好消化的菜。”85岁的老人金松鹤吃得津津有味,“碰上下雨或是生病了,月香还会把饭菜送到家哩!”

  “过去,三餐只吃一顿饭。一旦生病更是苦,病床前面没人顾,如果口燥想吃茶,没有力气都不会爬。”91岁的金小乃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伴走后就成了孤寡老人。“现在有了这么舒服的一个‘养老院’,有人照顾,有地方聊天,我要争取活到100岁!”金奶奶的脸色红润,笑容如花。

  厨房、厕所、洗衣间、休息室、娱乐厅、健身房……放眼望去,各个房间布局合理,各项硬件设施也配套齐全。“电视机、影碟机、报纸、牌桌、饮水机,打牌看电视走走棋,聊天看报唱唱戏。”细数起如今的幸福,金松鹤随口编了一段“顺口溜”。

  “老金,梅雨季节要到了,抽水马桶边该加装的扶手这周内抓紧装好,老人家摔一跤可吃不消!”厕所边,村支书钱伯顺正在向负责养老中心的村委委员金国华交代,“把原本安排在二楼的休息间挪到一楼吧,老人家夏天午睡也安全些。”

  作为去年启动的试点村,桥西村长期服务着20多位老人的饮食起居,电子屏上还滚动播放着下半年的报名事宜。“听说有意向的又有30多人,看来我们的场地还要扩大啊!”钱伯顺说。

  “尊重老人,村风才会好。养老工作耽误不得。”金东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志朝说,为加速提效,金东区民政局及乡镇主要领导踏遍了辖区的各个乡村,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点,并提出了尽量利用村中的闲置用房进行改建。由于建设资金有限,村中的祠堂、废弃的校舍、便民服务中心都被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地对房子进行了修缮、粉刷,添置了设备。

  “众人划桨开大船”,听说建设资金有缺口,金东的企业家们坐不住了,你10万,我5万地积极捐款,共捐赠资金1000万元。一家农业公司还为各居家养老中心提供了绿色放心蔬菜。企业负责人说:“让老人们吃得更健康,面色更红润,是我们金东儿女共同的心愿。”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了加快进度,曹宅镇午塘头村老年协会会长邢春林义务当起了“监工”,每天到场监督进度。源东乡半垄村村民胡艳芳家里养了100多头猪,手头活很忙,但她热爱老年人事业,硬是抽出时间协助村监会完成各种设备的采购。

  截至目前,金东区12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已全面完成。行走在金东农村,到处是老人们幸福的笑颜。“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做好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内容,让居家养老中心成为老人们老有所养的新乐园。”郑志朝信誓旦旦地保证。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