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居家养老 > 外媒关注 正文
金华版住村养老新模式凝聚真情
2013-06-19 17: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洪 兵摄

  傅村镇倡导居家养老,老人乐哈哈。

  将最好的古宅腾出来,修葺一新,供全村老人免费使用;除了2元一份的物质餐,还不忘为老人奉送精神食粮———金东区傅村镇富养老人、倡导老人住村养老的做法,有新意,见真情。

  傅村镇住村养老的可贵实践,是金东区构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在金东区托管给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的傅村镇、孝顺镇、鞋塘办事处,住村养老的新风尚都在加速形成。这一住村养老新模式里,凝聚着主政一方者的真情,是金东区的创举,更是金华版的创新。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金华版善待、善养老人的可贵实践,仍在不断深入。据悉,今年6月底前,金东区将全面完成118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目标。这一生动实践,在新区“田园智城、都市新区”的建设进程中,同样重要。因为,金义都市新区建设为的正是让广大老百姓共享建设成果,让大家共同成为最大受益者。为每个乡村空巢老人“暖巢”,新区将会更美好,未来新区构建的田园之美中,也将平添“夕阳红”这一充盈着人文关怀的温情暖色。

  “居家养老”并非新名词。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各国“离群索居”的老人群体日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瑞典、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就开始尝试居家养老模式。但这些模式都是着眼于城市老人群体的。因为居家养老需要以家庭为基点、社区为依托、专业机构服务为支撑,共同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在乡村较难推行。

  金华版住村居家养老新模式,探索出的是一条乡村老人住村居家养老新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延伸服务内容,科学规范形成体系,金华版住村居家养老新模式,是在建设新农村、创造新生活的实践中,培育、形成的新风尚。

  当然,看上去很美的金华版住村居家养老新模式,要长期造福于乡村老人及其家庭,除了政府倡导、“输血”,还要在提升村级组织创收、增收能力上下功夫,增强其“造血”能力,强化住村居家养老资金的村级自我供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