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苦干实干的“女当家”
———记澧浦镇下宅村党支部书记王根俏
2014-10-08 08:45:12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宁

  王根俏,中等身材,其貌不扬,如果放在人群中,肯定不是最显眼的那个人。然而这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却带领着澧浦镇下宅村村班子和村民,造养老中心,建文化礼堂,搞环境绿化,抓集体增收,所在村先后获得和谐干事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党支部、“两富”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共产党员。

  我就是个

  “抠门”村支书

  “今天中午有狮子头,多吃点。”8月26日中午,王根俏和往常一样忙着给老人们盛饭,50多位老人正在该村居家养老中心的餐厅用餐,欢声笑语不断。

  “这里是由原来的乡政府小楼改造,总投入不到20万元。”说起居家养老中心,王根俏心中满是欣喜,“大多数农村老人喜欢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村里有了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可以让这些空巢老人不脱离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不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能得到用餐、洗衣等日常生活照顾。而且这里距离村办公楼不足20米,老人若有事情马上就可以找到我们村干部。”

  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老年公寓、保健室、图书室、休息室、娱乐厅、健身房等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气氛和睦融洽。

  “在我们心里最好的书记就是王根俏,没有根俏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今年88岁的朱汝潭老人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很满足,很幸福。据老人回忆,2013年5月,中心刚成立那时,每餐饭需4元,好多老人觉得自己年纪大,吃不了那么多,价格太贵了,便向王根俏提意见。“老人们说的自然也有道理,其实他们不知道,每人每餐的成本就要6元。”王根俏说,既然有了意见就要去解决,为了节约成本她义不容辞地当起了“抠门村支书”,每天早上5时左右,便踏着三轮车亲自去菜市场买菜,和菜贩讨价还价,听说雅畈镇的猪肉便宜,她便不顾路途遥远去买,“要省钱”成为她的口头禅。不仅如此,王根俏还动员周边企业家捐赠,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的孝心榜上,常年都有企业家捐赠的大米、食用油、月饼和各种果蔬,“我们将企业家的爱心全部回馈给老人。”王根俏得意地说,现在老人就餐每顿只要1元。

  再委屈也要

  问心无愧办实事

  “我们正在为综合楼二层进行招租。”下宅村里,最醒目的莫过于村综合大楼。很难想象仅仅只是个普通的村子竟然有这样高大宏伟的建筑。

  谈起这栋大楼的来历,便要说起一个历时很长的故事。

  2008年,下宅村52户宅基地指标通过向村民竞标择位,获得了450多万元资金。钱怎么花?“全村人一起分了。”这是大多数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钱得留着发展村集体经济!”王根俏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说出了自己的意见。

  “王根俏这个人有问题,一定想拿好处。”“搞不好就是他们几个人分掉了。”一时间,村民的非议铺天盖地而来,有的是背后的,有的甚至当着她的面数落。

  “钱分掉了村民当下是得到了好处,但是子孙后代怎么办?”王根俏顶着巨大的压力,耐心地跟村民进行沟通,阐述事情的利弊,反复做思想工作。她先做通了党员的工作,再通过支部做通了村民的工作。下宅村民,这下算是领教了一回这位女书记的犟劲儿。村民朱克调说:“当时,我对她的做法也挺有意见,但是她不怕反对,一心就要做好,现在看来,她的坚持是正确的。”

  “说不委屈是假的,但谁让我是村支书?”王根俏说。后来,她与村两委研究并请示镇党委后,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拿出150万元分发给村民,剩余的钱全部用于村综合大楼建设。随着村综合大楼楼层和店面不断被承租出去,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民们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

  王根俏说:“村综合大楼的建成,不仅改变了过去开大会无场地、办公室不像样的状况,而且每年带来的20余万元收入,为村庄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3年,因为村集体收入的增加,下宅村先后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崭新的设施、优美的环境,让所有村民都受益。

  今年80岁的曹小奶头发花白,面色红润,记者见到她时,老人正在村口活动广场上的太空迈步机上健身。她说:“村子越来越好了,根俏的确是吃了不少苦!”

  “能吃苦是村干部应当具备的最起码素质,只有能吃苦,在工作中走在前,做干部群众的带头人,才能克服困难,干好群众的事。”王根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下宅村综合大楼集菜市场、村两委办公场所等为一体,2008年在工程施工期间,曾遭遇材料费、人工费大幅上涨的情况,工程承包方以此为理由一直延缓施工进度,甚至停工。“工程每拖一天,马路市场就会多存在一天,村容村貌就晚一天才能整治完成,村民的利益就多受损一天。”想到这些,王根俏如坐针毡,她每天都去做施工方的思想工作,甚至帮其去做材料供应商的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奔波,工程终于顺利复工。

  “没有一个团结的班子,靠我一个人也不行。除了班子团结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现在经常有人向我讨教经验,我觉得其实也就是四个字———问心无愧。”为了村集体和村里的事,王根俏有时候无奈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她说自己很幸运,在家里有家人的支持,在村里有大伙的帮忙,她要趁着现在的好形势、好政策,带着大家一起走上致富的路。

  当一天村支书

  就要尽一天的责任

  在2007年担任村支书之前,王根俏曾经做了20年的妇女主任。说起这么多年当村干部的体会,她直言:“村干部有时就像是村民的出气筒,经常要受委屈。很多次,我都想过不干了,但每一次我都挺过来了。”

  2004年,下宅村新一届村班子到位后,由于意见不统一,许多重点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就连区、镇两级部署的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也无法启动和推进。王根俏接手时,村里不通公路,村民饮水难、灌溉难。为了赶工作、抓进度,她不得不加班加点。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她可谓是绞尽脑汁。……回忆起那段经历,王根俏说:“每天觉得总有做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事,处理不完的问题。晚上,躺在床上还在想着明天要处理哪些事情。”

  在和王根俏交谈中,她说得最多的是“责任”和“压力”。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下宅村1042村民大事小事都装在她心里;身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村民的所愿所盼,她能读懂,她最大的心愿是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同事们很敬佩王根俏的刻苦和认真劲儿,大家也都受到了她的感染,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村主任朱元斌说:“王根俏就是村两委的学习榜样。”

  在王根俏的带领下,如今的下宅村先后建成了村民活动广场、中心花园、污水处理池,完成了延误多年的加油站土地征用工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变了污水横流现象;开展土地综合整理,改善了农业生产、农田灌溉条件;改造下宅村至宅树塘村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安装污水管道,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的现象;解决52户农户批基建房问题,改善了村民住房条件;完成马桶畈等田块的土地整理,极大提高了农田灌溉覆盖率;建成600平方米的菜市场,从前的脏乱的“马路市场”变成了整洁的“室内市场”。最近,还完成沙畈自来水的引进,改变了村里多年来饮用井水的状况。“这水呀,和日子一样甜,村里这事情办得好!”村民们感慨。村民胡跃仙更是竖着大拇指表示,“这届村班子我打90分。”

  白天忙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到了晚上王根俏也不停歇。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每逢农历尾号二、五、八的日子,她便带领村民来到居家养老中心旁边的农村文化礼堂齐唱婺剧。“现在物质富裕了,精神也要富有。”她说,从前大多数村民的生活状态,就是家里、地里“两点一线”,电视、麻将占据主流。而如今的下宅之夜,再也不是几年前那些个寂寞的夜晚。

  在王根俏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青春舞蹈队、威风锣鼓队、花棍队……12支不同的文艺演出小分队,活跃在村庄的每个角落。“每月初,根俏书记都会请村民文艺表演队在文化礼堂内表演节目,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说到这,今年80岁的村民朱凤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事无巨细,一心为民,王根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村民心目中树立了一位坚守一线、勇挑重担的好干部形象。随着下宅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在赞誉面前,王根俏没有飘飘然,她说:“当村支书就好比是挑担子,只要群众相信我,我就要把这副担子挑好,干一天就要尽一天责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