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三改一拆  >  特色亮点
傅村后祖村拆以致用破解建房难题
2015-09-14 14:14:10来源: 今日金东 傅燕辉

  (原标题:傅村后祖村拆以致用破解建房难题 共有2万平方米违建拆后用于批基建房)  

   

执法人员帮助业主搬离厂房内的棉被产品

     9月以来,随着一幢幢违法建筑被拆除,傅村镇后祖村拆后的土地如何用来批基建房成了村民们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后祖村位于傅村镇东,与义乌相接壤,金港大道穿村而过。全村共80户农户190人。“因多年未开展批基建房工作,农户建房矛盾突出,目前大概有一半的农户属于建房困难户,其中有5户为住房特困户。”村支书沈小弟焦虑地说,村两委近年来一直都在为此事奔波,但苦于没有建房指标,问题一直久拖不决。

  随着“三改一拆”工作深入推进,村两委一边着手排查村内违法建筑和土地使用情况,一边推进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和批基建房工作,并在两者之间找到了联系点和转换点,即在拆除村内的违法建筑后,将腾出的建设用地用于批基建房。

  通过排查,该村共有违法建筑2万余平方米,大部分违建厂房所占土地都是村集体建设土地。于是,村两委积极与镇国土所、规划所沟通,经过多方论证,该村可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后盘活建设用地约2万平方米(合30多亩),其中约9000平方米用于本村村民建房,可一次性解决全村40多户住房困难户批基建房问题。另将9000平方米左右用于建设用地复垦,通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方式盘活使用。

  方案决定下来后,该村立即行动,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拆除违建。村支书劝说亲友拆除了2000多平方米厂房,村主任以身示范拆除了500余平方米违建,村两委成员积极上门做违建户主思想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已拆除违法建筑1万多平方米,剩余5户违建户将在近期完成拆除。

  “后祖村在‘三改一拆’行动中,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既解决本村的村民建房用地指标,又为其他村的村民建房换得了建房指标,还为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给全镇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傅村镇副镇长潘军冬表示,违建拆除后,将结合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和旧村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无违建村”创建。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