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三改一拆  >  双尖时评
阻挠拆违 有害无益
2015-09-28 10:14:50来源: 今日金东 傅燕辉

      近日,在鞋塘办事处曹村拆违过程中,一业主突然情绪激动持凳打伤办事处工作人员,被公安拘留;7月初,江东镇2名业主因不满拆违结果而采取过激手段,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公安拘留;9月9日,东孝街道东关社区一业主因加层抢建阻挠执法被公安拘留。9月24日,多湖街道执法人员在对谭头滩村一违建业主下发拆违文书时,业主不仅扔掉文书,还用言语和泥土攻击执法人员,后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不断深入,拆违工作的“硬骨头”越来越多,阻力不小,难度颇大,一些当事人不满执法拆违而强力阻挠,更有甚者出手伤人、损坏公共财物,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阻挠拆违,不仅没有阻止依法拆违的脚步,还对自身造成了伤害,有害无益。

  不少违建者,心态上还存在着侥幸心理,为什么不先拆别人的?而等别人拆完,他依然不以为动,变成了“会哭的孩子”,叫来亲朋好友,企图以“强大的阵营”阻挠拆违。须知,拆违不是一阵风、不是搞形式,是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政策,也是法律,该拆的违法建筑势必要被依法拆除,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从大局上讲,有人阻挠拆违,迫使政府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增加的是社会成本,制约的是“美丽金东”建设进程,既影响社会发展和公众利益,也降低违建者自己的幸福指数。

  政府“拆违”本义致力于区域的未来发展,而业主的诉求是为了个人的福祉,两者之间互相影响、互促共进。面对“三改一拆”,执法者与被执法者都需要改变固有观念,基于公共利益的坐标,寻找共同的利益诉求点,打开对话的空间,以平等、理性进行协商,合力推动“美丽金东”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