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三改一拆  >  特色亮点
金东“六步法”破解拆违诉讼难题
2015-10-16 10:16:00来源: 今日金东 戴翠雯

  从耗时6个月到23天完成拆违执法行动,从拆违诉讼政府多次败诉到全年没有出现一件因为违法拆违而导致的政府败诉案件,这些“三改一拆”工作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我区首创的拆违工作“六步简易法”。

  去年上半年起,区法院受理的由被拆户发起的多起“三改一拆”起诉案件中,政府败诉率大大超过50%。为此,区“三改一拆”办联合区法院、国土、行政执法等部门,从“依法行政、高效执法”的角度探讨、研究,最终在全省首开先河,创立六步简易法(简称“六步法”)破解拆违诉讼难题。

  据悉,“六步法”是指下达违建拆除处罚前告知、下达限期拆违决定、违建拆除处罚履行催告、下达违建强制拆除决定、张贴违建强制拆除前公告、进场依法强制拆除六大步骤。政府通过严格执行“六步法”,依次向违建户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催告书》、《违法建筑处置强制执行决定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告》,大大节约了执法时间,并使政府败诉风险明显降低。

  “六步法”在孝顺铁路拆违行动中试点即首战告捷,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试点成功后,我们在‘三改一拆’拆除存量违建行动中继续推行‘六步法’。‘六步法’有诉讼时间和复议时间两个关键点,我们将这两个时间留给诉讼人,继续按照原定程序依法开展拆违执法行动,在‘六步法’执行的23天内,同时对违建户进行调查摸底、做工作,不仅杜绝了违建户钻空子,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朱旦鸿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