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三改一拆  >  特色亮点
金东区实施“三挂牌”加快“无违建村”创建
2015-11-13 09:14:46来源: 今日金东 章羽纯

  “人口3人,原住房3处,占地面积91平方米,现建房占地面积226平方米,建筑层数2层,建筑高度7米,原拆原建……”在赤松镇大源村,一处新建农房墙上挂的“赤松镇农民建房挂牌施工单”格外引人注意,公示牌上详细记录了在建农户审批情况以及监管情况。

  对农民建房信息进行挂牌公示,是赤松镇开展“无违建村”创建工作推出的一大举措。据悉,针对农户在建房申请中资料填写不规范、缺乏审批意识,建房过程中巡查监管不到位等现象,今年上半年,赤松镇创新举措,实施挂牌施工制度,以此规范农民建房程序,把违章建房遏制在萌芽状态。赤松镇副镇长夏利华告诉记者,在农民建房过程中,该镇加大了防违控违巡查力度,组织巡查组全天候在各村开展检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违建,推动挂牌施工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发放挂牌施工单240余块,为全镇无新增违建提供了保障。

  挂牌施工作为拆违“三挂牌”制度之一,有力推动全区防违、控违整治有序、高效、整体推进。今年以来,我区围绕“无违建区”创建目标,依托作战图挂牌、房屋收归集体挂牌、挂牌施工“三挂牌”制度,全面推进“无违建村”创建工作。

  加快进度、明确目标,作战图挂牌制度成为激发各镇乡(街道)攻坚克难决心,打好“无违建村”创建主动仗的一大法宝。在东孝街道二楼会议室的墙壁上,挂有一块两米多长的《无违建创建作战图》,右侧公示着行政村责任人、责任领导,左侧的辖区分布图则被标识了5种不同颜色旗帜,代表着月度任务,情况一目了然。“各村‘无违建村’创建工作进度参差不齐,每次开会我们一看这公示牌,自己负责的村是先进还是落后一门清,有利于自我加压,更有计划地完成目标任务。”东孝街道国土所所长叶旭鸿说。

  “针对因客观原因不能拆除的违建,我们则按照‘拆旧建新’的原则,实施房屋收归集体挂牌制度,要求农户与村集体签订协议采取过渡性处置,不再由农户私自占有使用。”区“无违建村”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细化完善“三挂牌”制度,加强各镇乡(街道)落实情况巡查通报,确保战斗力和执行力,掀起创建新高潮,争取全区60%的行政村达到“无违建村”创建标准。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