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三改一拆  >  双尖时评
城中村改造 要着眼于未来
2016-01-06 13:53:48来源: 今日金东 傅燕辉

  城中村改造,作为“三改一拆”行动中的重要一环,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土地转制、村民安置、集体资产处置、安置房建设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与村民的实际利益交织在一起,变得更加复杂,推进难度加大。

  连日来,多湖中央商务区叶宅、林头、黄泥山三个社区672户在10天内完成全部签约,东孝街道下王社区267户老房屋在6天内完成拆除,多湖街道泉源社区在10天内对11户未签约户完成攻坚,城中村改造的难题被一个个攻克,多湖中央商务区以惊人的速度刷新着金东征迁新速度。

  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对症下药,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所呈现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居民的观念意识陈旧、安置补偿方案不理想、安置周期长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全区党员干部着眼于未来,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城中村改造要着眼于未来,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适应城市化发展需要。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的规律,城中村居民不仅要改变“一户一宅”安置的传统观念,加强文化知识学习,接受新事物,更要从就业方向、行为方式,乃至生活方式上作出改变,成为现代市民融入城市生活,城中村才能真正完成转型改造。

  城中村改造要着眼于未来,其次还要循序渐进,制定完善改造方案。城中村改造涉及面广、资金压力大、安置周期长,安置房从拆迁建设到分配入住,少则三年,多则五年,居民只能在外租住,社会管理便成了大问题。为此,政府部门不仅要科学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还要建立健全失地农民养老、医疗、就业、就学等社会保障机制,解决居民可持续生计问题和社区集体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问题。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