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我区两名党员奋力救人传佳话
2016-04-18 11:06: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陈筠

    从听见呼叫到纵身一跃,也就短短几十秒,他们什么都没想,边冲过去边甩下外套,快速跳入江中,奋力游过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点!救人第一!
  他们,是两名普通党员,名叫徐胜军、曹建文,分别来自区人民法院和区教育局教育中心。

险情发生,奋力跳水救人不迟疑
    4月10日早晨,义乌江永济桥段格外不平静,有人落水,有人奋力相救,场面惊心动魄。
    徐胜军家住多湖街道东华家园小区。那天早晨,他像往常一样晨跑,从保集外滩小区出发,沿建筑艺术公园,经过东关大桥,再沿艾青文化公园到了永济桥附近,忽然听到江中传来时有时无的呼喊声。“刚开始我看不清江中的人,那天天气不好,只能看个大概,我加快速度跑过去,才发现是有人落水,只能看见他的头在江中时沉时浮。”徐胜军回忆当时的情形,情况非常危急,他朝着不远处修剪绿化的工人们大喊有人落水,但机器声太响工人们没有听见,他只能赶快脱衣服下水救人,并在下水前嘱咐路人报警。
    一下水,徐胜军才感到水流非常湍急,他费劲地游到落水者的身旁。感到周围有人,落水者马上紧紧抓着他的手,导致他也无法游泳。“当时我很急,只能大声喊,让他松手,他松手后我托着他的头往岸上游,但他又开始拽着我的手,影响我游泳,反复几次,我也渐渐没劲了,只能拽着他的衣领。”徐胜军说,前一天下过雨,水流湍急,我们一直在江里打转,刚游了几米,又被水流冲到江中间。
    这时,曹建文晨练路过,听到徐胜军的喊声,直接从江堤上跳入水中。等他游到徐胜军身边时,落水者已经冲离他的身边。曹建文说,他曾经抓住了落水男子的手,无奈水势过急过大,男子又沉了下去,曹建文手脚并用想抓住落水者,无奈抓了个空,浑浊的江水还是吞噬了那名男子。此时徐胜军也已经精疲力尽,无力继续游泳,开始往下沉,曹建文将他带到岸边,再次扎进水中寻找落水者,但其已不知去向。徐胜军和曹建文只能互相搀扶着爬上江堤。

水性不好,坚定救人传播正能量
    “我尽力了,真的很遗憾没有把人救上来。”这是徐胜军体力透支被拽上岸后一直在说的一句话。
    事后,有人向徐胜军问起跳进义乌江救人的事情,他还在摇头惋惜:“我真的很遗憾没有救起那个落水的男子,之前跑了好几公里路,体力不够,亲眼看着他随着江水飘走很痛心。”他坦言,因为没救上落水者,他一夜没睡,心里感慨万千。
    与徐胜军相同,曹建文当晚也没睡安稳,梦中全是救人的画面。
    这几日,徐胜军与曹建文救人的事迹渐渐在网上传开。徐胜军的朋友们知道后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他的游泳技术不太好,只会狗刨式,江水那么急,当时周围又没有其他会游泳的人,如果曹建文没赶来,那他真的非常危险。”对此,徐胜军说:“当时听到呼救声真的没想那么多,想着早一秒下水,落水的人就少一分危险,所以我毫不犹豫跳下江救人,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有了解老曹的同事得知此事后,在网上留言:年过半百且多年未游泳的你,在危难时刻能大胆出手,切切实实履行了党员的使命,不知不觉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散步也散出了正能量。
    后来,有同事问曹建文,当时那么危险,你毫不犹豫就跳下去,难道不怕吗?他说:“当时确实有点危险,弄不好自己的命也会搭进去,但情况紧急,徐胜军之前为了救人已经透支了体力,我是想把两个人都救上来的。”妻子女儿看到曹建文湿淋淋地回家,着实吓了一跳,因为家人知道,他是不太会游泳的,除了在泳池中,他从来没有在其他水域入水过。
    徐胜军和曹建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做党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了大家满满的正能量。“如果有下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