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扎根基层无怨悔 情系杏林写春秋
2016-04-27 17:11: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庄建昌,澧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18年。在工作中,他坚守医者仁术的道德情操,廉洁行医,因病施治;在管理上,他大胆创新、求真务实,从普通医师到卫生院院长,一步一个脚印,以一位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得到了百姓和社会的认可。


 

他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医务工作者
    在澧浦镇,很多村民都认识庄建昌医师,一提起他,大家都说这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好大夫。
    庄建昌自1997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卫生院工作。面对患者,他始终秉持着对患者及其家人尽心尽责的理念,履行好一名医师的职责。
   在工作上,庄建昌一直都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由于住得离卫生院较近,每当遇到危重病人需要请会诊时,不论黑夜寒冬,他都随叫随到,对术后病人坚持夜间巡视,悉心照料,确保安全。澧浦镇浣沙塘村的患者王宝花,两年前因痔病严重,行走困难,某天她到卫生院就诊时已接近下班时间,庄建昌深知患者痛楚,二话不说立马接诊,经过仔细检查后,组织相关人员,充分准备后连夜急诊手术,术后悉心照料,出院时又留下电话,方便患者咨询,贴心服务赢得了对方信任。两年后,王宝花因其他疾病需要再次住院手术时,她依然选择来到卫生院就诊,见到庄医师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对我好,我放心”。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需要不断补充和更新知识储备,无论多忙,庄建昌每天都会挤出1个小时,去学习医疗业务和卫生院管理的新理论、新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曾先后到市人民医院、杭州邵逸夫医院、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进修学习,每年安全开展近150例手术,疝气修补术、痔瘘微创手术等技术在全区处于领先水平,治疗效果好,而费用仅为市级医院费用的一半,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为卫生院开展特色诊疗树立了良好口碑。

他是一位敢于创新的医院管理者
    2009年,庄建昌担任了澧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一职,摆在他面前有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卫生院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是我最头疼的问题。”庄建昌回忆,卫生院在2009年前靠卖药求生存,但造成患者看病贵的同时,医务人员自己的日子也不稳定,“没人愿意来,很多人想走,2009年国家和省出台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后,破解了‘以药养医’,封顶了医务人员的收入,队伍是稳定了,但‘大锅饭’又抹掉了大家的干劲。”
    2013年8月,金华成为全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试点,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多项针对性改革,作为卫生院的管理者,庄建昌也开始了一段扭转卫生院面貌的改革之行。
    庄建昌告诉记者,2009年国家出台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后,卫生院医务人员绩效工资里的70%用于医务人员的固定收入,30%用于奖励,没有完成工作量的也按70%发放绩效工资,所以大家干多干少收入相差不大,积极性也不高。在接到市里出台的新政之后,庄建昌看到了改变现状的希望,立刻和同事们着手重新制定卫生院分配制度。“现在40%用于固定收入,60%用于奖励,口碑好的医务人员收入一下子上去了,积极性立马提升。”他说。
    按加班天数算奖金,诊疗一次、换药一次得0.8元,上门随访每次2元,给村民健康体检每天30元……卫生院里的每一位医师工资单上,都会详细列明奖金来源。
    不过,相比于医生进项的细碎,庄建昌为医务人员“量身定做”的满意度考核条例不可谓不严格。坐诊一天没有患者找你,不会有一分钱收入,推诿病人发现一次罚200元,患者投诉一次扣200元,不穿工作服扣100元,不带胸牌扣50元,群众满意度考核项目每下降1分扣个人绩效工资50元……
    除了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庄建昌还十分注重队伍建设,知人善任、用其所长,采用公开竞聘的方式,选优配强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每月定期对门诊医生和护士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人文学习,把医疗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召开职工代表、人大代表、乡村医生、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等途径,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正因为心有所系,庄建昌带出了一支技术水平高、医德医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医疗队伍。如今的澧浦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质量已有了长足的提升,医疗业务收入年年递增,2015年业务收入达到1066万元,门诊人次增长到16万人次,住院人次增长到340人次,相较于2013年都实现了翻番。卫生院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甲等卫生院,并连续四年被评为金东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而庄建昌本人也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基层医师”“浙江省优秀责任医生”、金华市卫生系统“行业青年标兵”、金东区“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朱旦鸿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