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百合王子——吴健
2016-04-27 17:11: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四月春光,百花盛开,出门踏春赏花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了。说起百合,不少人会想到云南,但最近朋友圈里的一处“秘密百合园”悄然走红。大家似乎都听说了,在源东乡有一个百合花基地,不少朋友满怀好奇,趁着周末去一探究竟。走进百合种植基地,那一望无际的百合苗一簇簇、一株株青翠欲滴;两排盛开的百合花露出粉红色的花蕊,娇艳似火、花香四溢,置身其中,无不给人以心灵的震憾与美的享受。


    百合园的主人是一位年轻小伙,名叫吴健。去年,半垄村作为源东乡畜禽整治拆后利用试点村,先行开展农业转型,吴健作为被引进的种植户之一,种植了7000多平方米百合,经过一个冬天的辛勤栽培,四月中旬30万株百合花终于进入采摘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结缘金东  义乌小伙种植百合
    最近几周,吴健每天都在百合基地里忙碌着,种植的百合陆续盛开,“罗宾娜”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还剩下两丛盛开田间供游客观赏拍照,“粉冠军”“索尔邦”“特宁高”也陆续进入采摘期。“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两万余株百合花,地里的很快就要采摘完了,到了十月份食用百合也将进入采摘期,很多客户已经打电话来订货。”吴健说,虽然今年由于天气原因,百合生长受到影响,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销售还算可以,他会考虑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百合。
    吴健是义乌人,今年34岁。大学毕业的他,卖过童装,也曾去云南开矿,从事过很多行业,但他一直对农业有很大的兴趣,后来选择了一家有机肥厂做销售。在这期间,吴健遇到了自己百合种植的引路人,2013年,志同道合的两人在孝顺镇让一村承包了200余亩土地,创办了第一家家庭农场——蝶舞农场,用于百合种植和培育。
    “种植百合,关键在于泥土的选择把握,土壤含沙量要大,透气性要好,酸碱度最好是在6.5左右,这样种出来的百合才能根茎壮、花苞大。”说起百合种植,吴健头头是道,侃侃而谈。由于先前在有机肥厂里工作,吴健对于花卉种植并不陌生,加上自己的勤劳肯干,同伴的指导,他很快就掌握了百合种植技术,成为了一名百合种植能手。
    在吴健的百合园里,种植了市场上难得一见的品种,比如玫红色的“罗宾娜”、淡粉色的“粉冠军”……吴健介绍,这些品种都是来自智利、新西兰等地,颜色正、花苞大、抗病能力好。由于本地与国外气候不同,新品种引进来后要先进行试种,成功后才可以扩大种植规模,为了保证百合花的品质和产量,目前一年只种植一季。
    优质的百合花也给吴健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2016年预计产百合鲜花50万支,加上百合种球及食用百合销售,销售额将达到550余万元。

拓宽销路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从事百合种植以后,我发现难的不是种植,而是销售。”吴健感慨,这几年人工费、运输成本都在成倍上涨,可百合的价格却一直没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生意也越来越难做,如果不想出一个好的营销方式,减少成本支出,百合的销路就很成问题。
    2015年7月,吴健开始尝试网上销售,由于百合鲜花品质过硬、价格实惠,产品销往到了全国各地。而在线下,吴健也通过直供的方式,将百合花运往上海、杭州等地的批发门市,“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吴健的百合花一路走俏,销量很不错。
    今年,吴健将百合种到了源东,桃花节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相聚到此,大家在欣赏桃花的同时,也会到他的百合基地里来瞧上一眼。“今年冬天太冷,百合开花期延迟了好几个礼拜,没能赶上桃花节期间开花,有些遗憾。”吴健说,吸取了今年的种植经验,明年如果再遇到特殊天气,应对起来肯定会更加自如,势必会把控好百合的生长速度,搭上桃花节这班“顺风车”。
    说起未来的打算,吴健计划完善基地的基础配套设施,营造更加舒适的环境,让前来的游客不仅可以赏花、摘花,还能在这里阅读、喝茶、聊天、摄影,努力将百合园打造成一处休闲观光农场,走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朱旦鸿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