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身边榜样】郑碧波: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己任
2016-04-29 10:41: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傅燕辉

  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挺直的腰板,一脸朴实的乡土气息,是金东区塘雅镇长效卫生办公室副主任郑碧波与村民们打成一片的成功之处。因成天与垃圾分类工作打交道,天天督促村民和垃圾分拣员做好分类工作,郑碧波又被村民们亲切地唤做“垃圾波”。他说,这昵称是村民们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他只要一出现,如同一块金字招牌,村民就自觉地分好各类垃圾,次数多了,渐渐地养成了习惯。

  郑碧波是一名军转干部,自2014投入到塘雅镇垃圾分类工作一线以来,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己任,在全镇掀起了一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风暴。当年10月底,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铺开,环境卫生整治成了重点,但遇到的阻力不小,特别是对沤肥房选址、收缴卫生费等工作,村民们意见很大。

  “目标已定,决心已下,必须严格执行到位。”郑碧波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是改善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沤肥房选址,他们采取了“9+1”多村联建模式,即将9个行政村和1个集镇的垃圾集中处理,建造了一处650平方米的太阳能辅助堆肥房,化解了多村抵制的难题。另外,在卫生费收缴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以专款专用为前提,保证村庄环境卫生整洁,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村庄环境卫生发生了大转变。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贵在锲而不舍,贵在驰而不息。为此,郑碧波一天下村5次,每次都要检查环境卫生,同时,每月对各村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抽查并全镇通报抽查结果,督促落后村整改。在他的高压巡查下,塘雅镇的垃圾分类考核每月都在全区前三名。

  当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生活常态,郑碧波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建设美丽乡村上来。4月10日,正当人们享受周末外出游玩时,郑碧波来到施塘头村,与村两委一起将三块刻有“团结”、“奉献”、“施塘头村”的石碑放在了三个主要进村入口,并配以鹅卵石拼图和绿化树木,打造村口景观,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新景。

  施塘头村是郑碧波的联系村,该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在他的指导下一直排在全镇前列。“现在不仅要保持好村庄环境整洁,还要在家门口建设美丽风景。”郑碧波说,照着他的工作思路,村庄内房前屋后2000多平方米乱搭乱建被拆除,被绿化树苗所覆盖;村庄内10余条黑臭沟渠被清除,污水管网连接每户村民……

  “每次下村,我从未把自己当做一位乡镇干部,而是作为村民中的一份子,只有热爱这这片土地,才会充满责任感,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并将之打造成一张明信片,让远在他乡的人记住这份乡愁。”说着,郑碧波又与村两委商量起下一个村口景观的改造方案,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