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陈国成——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游
2016-11-14 15:16:51来源: 今日金东

  在塘雅镇,有一个以竹文化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叫做竹村。村内随处可见挺拔青翠的竹子、竹篱笆,还有做“竹”文章的竹文化园,园内有形态各异的“竹林七贤”、妙趣横生的竹装饰品、焕然一新的门球场……乡村游建设如火如荼。然而,9年前,这个村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庄环境脏乱差,各项工作无法开展。谈及本村的巨大变化,该村村民都直夸他们的村支书——陈国成。

  

  陈国成,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早些年在一家食品厂上班,日子过得轻松自在。自1993年开始,30岁出头的他便担任村支部委员,一直致力于村里的事业,而这一干就是10余年。2007年年底,他又临危受命开始担任村支书,从此他的命运与竹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事实上,当时村内事务繁杂,村庄建设滞后,在很多人眼里这就是一个“烂摊子”。然而,他不仅接了,还全身心投入。“无论做什么事,不做便罢,做就一定要做好,做出样子来。”上任的那天起,他便决心在村里干出一番事业,毅然辞职回村挑起重担。

  上任之初,陈国成也曾遭遇烦恼,最主要是一些村干部、村民不理解,村庄整治工作难开展。好在,陈国成不怕难。“以大局为重,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工作开展之初,他狠抓村班子建设,增强村干部凝聚力,同时积极运用“五议两公开”使村务、财务、党务制度及村里重大事务得到及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隔阂和疑虑,逐渐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环境整治、绿化提档、道路硬化、池塘清淤……一项项工作在竹村紧锣密鼓地开展。此外,村办公大楼、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文化礼堂等基础设施先后投入,村庄面貌大变样。“村子变了样,村民的生活也要跟上去,如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面对这道难题,陈国成将发展第三产业作为突破口。

  2014年,在区农办的牵线搭桥下,陈国成萌发了开发以竹文化为载体的旅游设想,这个想法也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开发旅游项目,对于竹村村民来讲是件大好事,然而面对征地、赔偿等一系列涉及村民利益的工作,又落到了陈国成身上。“这是个考耐力的活。”陈国成说,“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村干部,只要你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村民始终会理解和支持的。”那段时间,他有时都顾不上吃晚饭,每天晚上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与村民谈心到深夜。其中的酸甜苦辣,每每回味,他总说:“村民致了富,所有努力都值得!”

  得到村民支持后,陈国成又忙着收集村里遗留下来与竹有关的故事、资料等。“我们村有1500多年历史,听老人讲,由于村子地处两条溪中间,又加上溪边有很多竹子,便有了现在的村名。”陈国成一边查阅村史,一边拜访村中老人,不断挖掘竹文化的内涵。如今,在陈国成的参与、见证下,做“竹”文章的竹文化园呼之欲出。“等到停车场、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建成,竹文化园便更加完善了。”他满怀期待地说。不仅如此,一高端民宿项目也落户竹村,用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的设想渐成现实。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