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闲人”王顺明:义务帮忙的社区热心肠
2016-11-16 10:03:1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电视剧里有位乐于助人的“闲人马大姐”,多湖街道王坦社区有位“闲人王大哥”。在社区居民眼中,50岁的王顺明总是闲不住,没事就在社区转悠,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忙,他都会尽心尽力地给予帮助。

  这两天,王坦社区的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刚刚完工,这项工程既能极大地改善社区卫生环境,又能有助于王坦溪水质的提升。工程的顺利完工,也有王顺明的一份功劳。原来,王顺明早前在检查社区环境卫生时,发现社区雨污不分流的状况突出,污水顺着雨水管道流向了王坦溪,污染溪水。“好几次我走着走着就闻到臭味,打开几个窨井盖检查,发现有些都快被堵住了。”王顺明说,他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干部,提议建设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

  工程开工以后,王顺明也天天在施工现场,帮着接管道,和施工人员一起查看管道走向等等。“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能看到同一个身影,好几次把埋头干活的他认成施工工人了”“有时施工人员还没来,他就忙活开了,是干活的一把好手”……说起这位热心肠,居民们表示了满满的肯定。

  做事认真、较真是王顺明给人的最深印象。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有位居民不管不顾地在家附近堆放了不少建筑杂物,影响环境,邻居们很有意见。王顺明主动请缨上门做工作,请他清理。不想,该居民言语间满含挑衅,不肯配合工作。王顺明不怕得罪人,大着嗓门,理论得头头是道,最后终于说服了那位居民,清理了杂物。

  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为了让居民对照实际整改,王顺明每次巡查时,都会将问题一一拍摄记录。记者看到,他手机里的照片几乎全是关于社区的角角落落。

  在社区干部眼中,王顺明是一位任劳任怨的最强外援;在普通居民心里,王顺明是一位知冷知热的贴心人。说起王顺明多年来的暖心之举,社区居民如数家珍:帮老人修空调、修电视,替高层住户搬东西,陪独居老人聊天……社区400多户人家的联系方式他都有,路上遇人都能喊得出名字,好似社区的管家。

  前两天,有位老太太找到王顺明,说自家的空调无法制热了,请他上门去看看。当时正在家吃饭的王顺明,放下碗筷就往老太太家赶,一看才发现,原是老太太将空调模式误按成了冷风模式。“这事对我们来说太简单了,只是按个按钮的事,都是举手之劳,能帮就帮一下。”王顺明说,每次自己被叫去干这些小事时,心里不是厌烦而是满足,证明老人们不拿自己当外人,他心里也高兴。

  社区里有位70岁的大爷,十几年前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每次看到老人坐在家门口,王顺明都会过去跟老人聊会儿天,说聊天,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王顺明在唱“独角戏”。王顺明说:“老人口齿不清楚,多数时候我都要靠猜才能知道他说的是什么,虽然费劲,但看到老人的笑容,我就没白费力气。”在和老人接触的过程中,王顺明发现,老人基本不出门,即使天气好时,他也只坐在家附近。有一回老人告诉他,自己想在附近走走逛逛,王顺明就耐心地搀着老人散步,短短二三十米的路,老人走了十几分钟。路上,王顺明问老人,是不是因为怕摔跤所以不出门,老人点点头。事后,王顺明将老人的心思告诉了其子女,如今老人的家人也会经常陪伴老人出门走走,帮老人散散心。

  一个人干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在坚持。近十年来,王顺明不计报酬,甘作社区热心人,为社区建设尽心尽力。听到大家对自己的夸奖,王顺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原本我是想在退休后能够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但是在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后,我特别有成就感,工作也就更有劲了。”(记者黄飞亚)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