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打造“金东品牌”样板 开启发展新时代
2017-05-15 10:50: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品牌就是形象、就是价值、就是竞争力。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中国品牌日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目的是让全社会广泛知晓、积极参与首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提高全社会自主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么,金东区的品牌建设成效如何?相关部门又是如何打造“金东品牌”的呢?记者获悉,金东品牌建设硕果累累,目前已有浙江名牌产品17只。

  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每逢周末,位于江东镇的古婺窑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里总是人头攒动。陶艺梦工厂体验中心更是人气爆棚,十几个陶瓷拉胚机座无虚席。一边触摸泥土的柔软,在指尖感受手作的魅力,一边享受与家人相处的乐趣,这是“古婺窑火”带给金东人独特的文化体验。而恰巧在今年年初,浙江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2016年浙江名牌认定结果出炉,金东区新增浙江名牌产品3只,复评3只,其中金华市古婺窑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获评“古婺窑火”牌文创,实现了金东区服务业产品浙江省名牌零的突破。此次,金东区新增的名牌产品还有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晟”牌预制桥梁梁板、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的“普莱得”牌电动工具。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金东区新增浙江名牌数量保持在2个以上。截至目前,金东区已有浙江名牌产品17只。随着此次“古婺窑火”文创获评,金东区浙江名牌产品已实现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全覆盖,其中农业2个,工业14个,服务业1个。

  品牌建设的成效显著与金东区着力打造“金东品牌”的初衷密不可分。一直以来,金东区坚持贯彻“品牌强区”战略,通过政策宣贯、业务指导和现场质量观摩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企业品牌意识,从而提升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同时,运用创牌奖励和政府质量奖等政策机制充分调动全区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夯实金东区实体经济转型基础。除浙江省名牌外,金东区有金华市名牌61只,金华市政府质量奖2家。

  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如何进一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尤为关键。

  “省、市名牌申报有什么程序和条件?”“能否对源东乡打造农业和旅游业品牌提些建议?”近日,金东区2017年度品牌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强化品牌意识等话题,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

  会上,除答疑解惑之外,市质监局专家还重点解读了省、市名牌申报,政府质量奖评选和“浙江制造”等相关政策。区质监局对品牌建设在促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也作了解读。

  “改进品牌创建工作机制依然是落实‘品牌强区’战略的关键,除强化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信息交流等,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区质监局局长熊健表示,今年,该局将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着力构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部门联动推进的品牌培育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品牌培育政策导向,以此强化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近年来,金东区不断探索完善品牌创建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计划》《政府质量奖培育计划》及《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建立培育档案,切实提高企业的品牌创建意识。

  品牌提升一直在路上

  下一步,金东区将以“中国品牌日”设立为契机,深入推进“品牌强区”战略,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为抓手,认真实施《扶持“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突出在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积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不断巩固和扩大商标品牌战略,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据熊健介绍,一方面金东区将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实施行政推动,充分发挥品牌奖励政策激励作用,建立名牌培育制度,通过政策宣讲、专家讲座和质量观摩等形式,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另一方面,重视技术创新,夯实创牌基础,鼓励企业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引导企业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注重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高名牌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能力。

  质量管理也同样重要,金东区还将不断深化质量管理,促进质量提升,通过建立健全质量体系、标准化管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的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加快贯彻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有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