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课间活动该如何丰富?课后是否该上辅导班?
金东区省少代会代表聚焦小学生课余生活
2017-06-09 10:0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6月1日,省第七次少先队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正如成年人参加的“两会”,由少先队员代表发声的少代会上也设有收集代表建言的环节。这些建言被称为“提案”,它们所聚焦的话题也是次次少代会上人们最为关注的内容。

  这一次省少代会收到提案300多份,其中就有来自区实验小学陈俊博提交的《平台多样活动丰富促进农村地区少先队活动的提升》和孝顺镇中心小学周可盈的《小学生应不应该上辅导班》。两份提案不约而同地聚焦了小学生的课余生活。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从省少代会归来的陈俊博和周可盈,看到了他们提出的提案。两份提案虽然篇幅不长,但提案题目、提案缘由、提案内容、解决办法和建议等内容设置得有模有样,简洁、干脆利落的行文也让提案颇具一份小大人气。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份提案均来自两名代表最真实的校园生活体验。

  陈俊博的提案关注到,由于多种条件的限制,城乡小学之间的少先队活动丰富程度会出现差距。“在我们学校,大课间的体育活动就有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等,种类非常多。但是我知道,许多农村学校,并没有场地开展这些活动,那里的同学们能玩的东西就会比较单一。”陈俊博说,多样活动的大课间是周围同学欢声笑语最多的时候,作为大队体育部的副部长,自己一直以来就在关注,加上这次省少代会期间他参加游学活动,在省体育馆看到了电影《摔跤吧,爸爸》中他非常感兴趣的摔跤垫。他相信,丰富的活动一定能为同学们带去更多的快乐。为此,除了建议向农村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增加财政投入外,他还建议城乡学校的少先队多开展有各自特色的活动,少先队员们可用通信的方式交流活动体验,拓展视野。

  与陈俊博的提案关注课间不同,周可盈的提案则更多关注到了课后。“我们班里有40名同学,超过30名同学在平时放学后或周末要上兴趣班,有的同学课程还排得很满。”说起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有些常见的话题,周可盈说,这个话题的确与同学们的生活关系最大,而她想为被辅导班困扰的同学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父母太疏于管理,只想着把孩子丢到辅导班里。”“辅导班良莠不齐。”周可盈的提案里,一条条关于辅导班利弊的分析井井有条。她说,这些结论都来源于她对同学、老师的采访。她认为,解决学生们对于辅导班的困扰,一方面要更多地给学生选择上与不上的自由,另一方面要对辅导班加强监管,好的要奖、差的要罚。

  近年来,小学生校内和校外的课余活动一直是教育界研究的重点,家长关注的焦点。来自少先队代表的声音是否会给问题的解决带来更多的参考呢?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