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2日头版头条】构筑岸坡植物群落和生态防护体系 金东巧施河道治理打造生态绿廊
2017-09-11 10:3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近段时间,在金东区岭下镇八仙溪畔,经常能遇见垂钓的市民。经过两年多的生态治理,八仙溪如今已成为“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真实写照。

  “八仙溪的水下堤岸运用生态混凝土护岸技术,打破传统光面设计,改成镂空鱼槽状供鱼儿出入,能有效保护河道的生态系统。”岭下镇副镇长黄昌棋说,河道治理除了安全以外还要兼顾生态、美观。

  近年来,金东区以剿灭劣V类水、中小河流治理、小微水体整治等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广和应用生态格网、生态浮岛等环保技术,因地制宜使用防冲刷、防侵蚀的新型材料,加快形成岸坡植物群落和生态防护体系,将一条条河流打造成水清景美的生态绿廊。

  在芗溪曹宅潘村段,可以看到一个个钢丝笼里装着卵石,紧密地“盘踞”在岸边。“这种生态护岸材料叫格宾网。淤泥会在石块间沉淀形成天然草皮。”金东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叶小明说,这种技术既可防止河岸遭水流、风浪侵袭而被破坏,又能实现护坡绿化与生态保护。在金华江洪村段,格宾网搭配雷诺护垫,让野菖蒲等本土性植物在石块间生长,至今已经受住10余次洪水的考验。

  上周日一大早,源东乡新梅村的保洁员陈樟启已经撑船在孝顺溪里打捞漂浮物,他一边捞起几棵枯枝一边笑道:“现在养殖场都关了,河里还建了生态浮岛,听说每月检测都是Ⅲ类水呢。”陈樟启所说的生态浮岛就位于桃花岛和洞源水库的水域之间,浮岛上植物茂盛,开着颜色不同的花朵。“这些植物喜高温、夏季生长快,能有效吸附水体内的氨、氮等富营养成分,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金东区水务局副局长林小军说。

  今年,金东区将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作为治水工作的年度目标,很多池塘、沟渠即使经过清淤,由于流动性较差难以提升水质,通过生态浮岛,可以有效降解污染物。目前,在源东乡新梅村、丁阳岭村,鞋塘办事处畈田洪村,岭下镇岭五村都可以看到生态浮岛的别样风景。

  盛夏晚晴,桃花岛成了村民们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河水清了,景观也美了,跟过去大不一样。到这里散步,心旷神怡。”说起孝顺溪的改变,杨碧琴老人倍感欣慰,已经退休的她,最喜欢傍晚带着放暑假的小孙女沿着河堤漫步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