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大刀阔斧拆改用 破旧立新绘美景
金东区“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综述
2017-09-13 14:19:2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初秋的曹宅镇黄鹤山村,东边的樟树林与西边的银杏林遥相呼应,景色层次变化分明,米黄色外墙的洋房与古朴的石砌房掩映其中。作为“盆景长廊”美丽乡村精品线的起点村,从房前屋后整治、乱搭乱建拆除入手,实现了村庄的蜕变。“黄鹤山村比不少城市里的小区还干净、舒服。”家住杭州市区的钱先生回乡探亲,乐得合不拢嘴,表示退休后要回来养老。

  黄鹤山村的变化,是金东区创建“无违建区”的缩影。自去年成功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区”后,金东区紧紧围绕争创省“无违建区”目标,以“有违必拆”的决心、“破立结合”的举措全域强势推进,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无违建”示范村创建,累计处置违法建筑709万平方米,完成“三改”534万平方米,拆后利用面积258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86.8%。“无违建区”创建走在全市前列,其中农民建房联审联批挂牌施工制、新增违建防控问责防控办法等创新举措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精准发力 拆违向纵深推进

  拆违,是一场维护大多数人公共利益面与个别人私利之间的较量,是一场攻坚战。

  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2月7日,金东区召开打造金东铁军暨“拆治归整”大会战千人动员会,发出创建“省无违建区”的动员令,推出十大专项行动;3月24日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把“无违章建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新“八有八无”的硬性标准;8月24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剿灭违建存量。“从5月2日开始,我们坚持每周召开现场推进会,每月开展“十佳村”、“十差村”评比,督促加大拆违力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干部的违建是阻碍拆违工作最大的绊脚石。精准发力,就要从党员干部带头开始。孝顺镇洞门村党员周华洪10多年前在自家门口建造了近2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制作橡胶锤,如今已弃用多年。今年被列为违章建筑后,周华洪在村党员代表会议上表态:身为党员,要无条件带头拆违建。第二天,周华洪就和区“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将厂房拆除干净。在党员带动下,村民也自发跟进。曹宅镇上目宋村一位村民不愿拆自家违建,可当他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都拆完了,连夜将自家违建拆除。

  在拆违工作中,金东党员亮出身份,“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带头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等政策要求,以实际行动规范建房秩序。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拆除党员干部群体存量违建795宗7.25万平方米。

  拆违走程序时间长,工作推进慢,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金东区梳理各类法律法规,从“依法行政、高效执法”的角度探讨、研究,最终在全省首开先河,创立拆违“简易6步法”:第1天发放《违法建筑处置通告》,3天后发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8天后送达《限期拆除催告书》,19天后送达《违法建筑处置强制执行决定书》,22天后发布《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告》,24天后执法人员进行强制拆除。将耗时6个月的执法程序缩减到24天,这不仅提高了拆违效率,还降低了政府拆违败诉率,破解拆违诉讼难题。

  此外,金东区充分发挥“微政务”平台作用,实行日报送、周例会、月通报制度,实时联动、精准对接,推动拆违工作推向纵深。

  严查严管 控新向常态发展

  前些天,江东镇芦村村民卢某接到整改通知书后,自觉地拆除自家新房超出审批范围部分。“本以为悄悄多圈一点地不会被发现,没想到巡查队员对照竖立门前施工牌上的数据一量就知道了。”卢某对超面积建房追悔莫及。

  “人口3人,原住房3处,处置情况(已拆除),现建房占地面积91平方米、建筑面积226平方米,建筑层数2层、高度7米,原拆原建……”江东镇每处在建房屋前都有一块公示牌,明确标注农户批基建房情况等信息,如户主存在少批多建、未批先建情况,巡查队员和村民可随时发现、处置,为新增违建设下了一道“防火墙”。

  “区级有‘两网化’信息管理平台,由乡镇国土人员对疑似新增违建实时监控上报;镇级建立‘网格化’机制,巡查范围覆盖至各自然村。”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双“网”机制相结合,以挂牌施工为抓手,推动农村批基建房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对控制新增违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今年全区26宗新增违法建筑已全面处置到位。

  有机更新 跑出“金东加速度”

  高大上的精致住宅楼、绿色的草坪、颇具气势的中轴景观线,一梯两户、人车分流,加之整齐划一的外立面,作为金东城中村改造的样板——金都美地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安置小区的传统印象。

  朱淑友原是多湖街道横塘沿村村民,由于横塘沿村以前是个城中村,规划滞后,村民居住环境差,房屋漏水漏电是常有的事,他对居住环境极不满意。“电不通,灯不亮,下水管堵了,以前村里遇到这些事情很头痛,自己弄不来又没人管。现在好了,一个电话或说一声,物业就来人解决了。”朱淑友说,住在这里样样好。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整出发展空间,金东区在城中村改造一线打造金东铁军。6月10日晚9时58分,随着大项村被征迁户项某在房屋评估协议上签上名字,城中村改造多湖区块征迁涉及的樟新、牛皮塘、十二里、永红、大项、上古井6个村1101户农户的房屋评估、签约工作全面完成。从上一轮一环线内三个社区22天完成房屋评估签约,到此次一环线外6个村10天完成房屋评估签约,金东再次创下城中村改造房屋签约的新速度。

  自2014年9月实施城中村改造工作,金东区在多湖区块完成了100多万平方米左右的征迁任务,为项目落地腾出了5000多亩土地空间。万达广场项目建成并运营,物产中大集团控股投资建造市人民医院迁建、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一期)三大项目加快建设,“六馆合一”的金华之光文化广场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边拆、边改、边建、边创,在城市“新陈代谢”“新老交替”过程中,必将奏响金东新一轮城建发展的序曲。我们仿佛已经听见了激昂的旋律正在响起,那是《在希望的田野上》,那是《走进新时代》,那是《越来越好》……

  绿化美化 拆后利用显成效

  在金丽温高速公路岭下朱出口处有一处景观公园,里面绿植苍翠、假山怪石、泉水叮咚,茶余饭后总有一些村民在休闲小道上闲庭信步。

  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废土地,占地7亩,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岭下镇对此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并通过招租的形式与景观园林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企业投入500万元打造景观,将其作为一处园林建设展示样本,如今这里成为拆后利用的一道亮丽景观。

  即拆、即清、即建。金东区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要求,采取“五结合”的做法紧抓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即对重点区域违建拆后重新规划利用提升效益、对农村土地违建拆后重新批基建房、对城镇及企业低效用地再开发进行综合利用、对耕保地块拆后进行复耕、对一般违建地块拆后进行复绿,使拆出土地成为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目前,通过“三改一拆”“四破攻坚”倒逼转型升级,金东区共复垦复绿900多亩、腾出建设用地2700多亩。以新“八有八无”为标准,重点打造盆景长廊、诗歌桃源、蔬果香堤等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区整体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同时,金东区选择了29个有特色、基础好的村,积极开展村落景区创建工作,着力推动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建设,打造都市区中央花园。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