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德育地方课程教材让教育更接地气
2017-10-13 10:05:1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9月,本土气息浓厚的课程教材《美丽金东》正式投入使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是金东区首套德育地方课程教材,教材里满满的金东元素让学生们对美丽家乡的印象变得更加丰满。

给教育多一种选择

  “金东区在金华城区之东,大家可以从图上找找金东的东西南北分别是哪些县(市、区),你的家又在金东的哪个位置……”10月10日上午,曹宅小学五(1)班的学生正在学习德育地方课程教材《美丽金东》,学生们在地图上认真地查自己家乡的方位。

  这是金东的学生们在通过教材《美丽金东》了解家乡。该教材共分“风光旖旎秀浙中”“民丰物阜醉江南”“钟灵毓秀耀中华”三个板块,把金东的风光秀丽、物产丰饶和名人辈出等特点全面具体地表现出来。教材从“我的家乡在哪里?”开始发问,从金东的地理位置开始介绍,步步深入。从金东新城到乡村风景,从文化名村到非遗传承,都有图片和文字介绍。

  翻阅到每一章节末尾,记者发现里面均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找一找,找自己的家乡在哪里。说一说,你最爱吃的水果是什么?产地在哪里?编一编,给源东白桃编一则广告。看一看,农村人是如何酿酒的。走一走,看完美丽乡村的介绍后,最想去哪些村子逛逛?想一想,美丽的积道山,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去保护?读一读,读一些链接小故事。《美丽金东》的其中一位编委方和均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学生在学习完后能通过这些环节来巩固知识并做适当拓展延伸。

  对于这本教材,曹宅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孙萱萱很感兴趣。“每天上学我都会经过金华酥饼博物馆,看了书以后感觉特别自豪,曹宅镇是金华酥饼的著名产地呢!” 教材将金东介绍得比较全面,许多家长表示,一些金东特色自己也不清楚,这本教材很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

特色教育需严谨

  这是金东区首套德育地方课程教材,也是全市首套县(市、区)级德育地方课程教材,首批5676册已经投入使用,范围为全区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周一课时,由学校的德育老师上课,一学年内可以学完该教材。

  “考虑到材料的阅读对象是小学高年级学生,我们在撰写时,力求精短,通俗易懂,尽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使读者获得更为直观的感受。”方和均说,内容的编写非常慎重,编写工作开始之前,编委们已多次召开会议确定教材每一部分的内容。

  教材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谋划,到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如今的《美丽金东》是编写的第三稿,每一次成稿后,编委们都会把内容拿给区委宣传部、新区重点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包括涉及的数据和语言表达方式。

  “目前,教材《美丽金东》已经全面投入使用,如果后续反响好的话,我们考虑继续编写初中版德育教材,内容将更加深入,适合初中生阅读。”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