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1项 协议金额达3000万元
第16届金华工科会金东军团战果累累
2017-11-13 10:09: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11月8日下午,第16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举行科技项目签约仪式。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华游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区属企业分别与各自校院所签约。

  此次科技项目签约,金东企业与院校所达成科技合作项目11项,协议金额3000万元,涉及食品、建材、汽摩配及互联网运用等领域,而这些项目正好契合了金东现阶段的产业发展方向。其中,金华游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约的中国游巴网研究与开发项目协议金额达1500万元。对于攀上北京理工大学“这棵高枝”,厂方代表吴华认为:“企业在市场、经营、管理方面有优势,而校方在人才、科技、信息方面的优势是企业不具备的,通过工科会这个平台,双方合作可谓是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借助工科会,乡镇企业也有幸得到高校的垂青。金华禾景天食品有限公司是曹宅镇的一家企业,专注于食品的生产。此次与江南大学签约的“新建自动化年产1500吨出口食品锅巴生产线”项目,协议金额也有100万元。

  金东本土企业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大赢家”。在与长春大学和江南大学分别签署共建实验室的协议后,又与浙江工商大学产生了“化学反应”。企业负责人王顺余告诉记者,有了食品包装靶向吹塑工艺,影响奶制品专用塑料瓶品质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将会迎刃而解。据介绍,有了这项新技术,该企业就能降低奶制品包装的环境污染性及能源消耗性10%以上。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汪宏斌是工科会特别邀请的专家。他所在的单位与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协议金额200万元。“从签约情况可以看出,金华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对接的积极性很高,这是与政府部门利用工科会牵线搭桥分不开的。”他说,金华巧打工科会牌,为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搭建理想的合作平台,是产学研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本届工科会上,金东充分运用工科会这一平台,积极为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对接创造机会。区科技局局长徐双弟告诉记者,金东以工科会为媒,为签约双方联姻牵线搭桥,将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与院校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在金东的转化,更好的实现金东工业转型升级。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载地
金东科技经济风生水起

  自1999年举办首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洽谈会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成为省内举办次数最多的科技洽谈会,大批院校所科技成果在金转化,科技经济结合效益明显。近些年,我区借助工科会这个平台,成功签约项目70项,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为金东经济发展增强了科技支撑、创新驱动。

  11月9日,秋高气爽,孝顺镇菊园里游人如织。自10月26日正式开园以来,开园短短十几天,菊园游客数量突破几十万人次,256亩盛开的花海更是刷爆朋友圈。2017年中国首届山水四项公开赛在菊花园的成功举办,更提升了菊花园的知名度,菊花园俨然成了这个秋日里金东的新晋“网红”。

  区科技局局长徐双弟告诉记者:“去年第15届工科会期间,我们得知南京农业大学有一个全球领先的种子库,菊花品种达5000多种,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传统菊花的认知,随后我们成功签约南农大,并且衍生出了菊花园的项目。”

  孝顺镇的菊花园项目成为“渔歌小镇”版图上的一颗耀眼明珠,源于南农大“生物质产业科技研究院”项目在我区的成功落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近年来,工科会项目纷纷花落金东,通过把各种科技要素集聚到金东,让实体经济和研发机构、研发团队、科研院所保持常年的紧密联系,既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效率,也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了平台链。

  连日来,在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内,一车车猪粪和稻壳为原料通过原料低温限氧、热裂解处理等工序加工成为一袋袋炭基肥料,实现一场废弃物的“绿色变身”。“去年工科会上,金东和南农大签约了‘生物质产业科技研究院’项目,该项目最终落户在我们公司,专门研究农业和城镇废弃物生物质热解炭化与新能源新材料联产技术。”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将在金东建成生物质工程及装备智力与技术高端平台,更助推了公司的转型升级。“在金华农科院,我们研发的炭基肥料正在和普通肥料进行实验对比,公司研究院对其他废弃物的炭化试验也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可以创新出市政和生活废弃物炭化新产品,届时每年可消耗畜禽粪便几十吨,有利推动环境改善、水质提升。这将是公司以后全新的发展方向。”

  苗木产业是金东支柱产业之一,这几年由于市场行情不景气,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新签约落户的金华花卉苗木产业研究院如同一场“及时雨”,将有力推动该区苗木向花卉市场发展。“研究院坐落于积道山山脚,将试种70亩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引进的先进花卉苗木品种和试用新种植技术。”徐双弟说,国庆节期间,研究院源东基地承接了国庆主题宣传活动,在新城区李渔东路、二环东路、光南路与环城东路四个主路口分别布置了以“三条廊道”“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欢度国庆”“浙中崛起”为主题的花坛,花坛所用花卉品种都是由市花卉苗木研究院自主研发和引种的,品种20个,数量2万余盆,其中包括一品红、国庆小菊、彩叶草、百日草、矮牵牛、三角梅等,扮靓了新城的街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科技推动经济发展,经济反过来又为科技提供更大的舞台。多个工科会项目的落地,大力推进了金义科创廊道的发展,借力科创廊道,金东孵化出一大批高科技含量的实体企业,高精尖技术将让金东迸发出强大的后劲,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投资,科技与经济的高效结合,“双引擎”发动为金东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签约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游巴网研究与开发
协议金额:1500万元
合作双方:金华游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VS北京理工大学
项目内容:中国游巴网是一个商务定制用车“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该平台为突出的行业问题寻找到综合解决方案,为监管部门、客运企业、旅行社、乘客、产品提供商等多种角色提供全面、综合性、免费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与增值服务。中国游巴网由交易平台、集采平台、车队管理平台、监管平台、乘客平台构成,将从整体上提升旅游客运行业的交易、管理和服务水平。

  ●项目名称: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春大学共建实验室
协议金额:200万元
项目内容:实验室专门开展“大豆脱腥脱苦、豆渣处理、大豆功能饮料等技术基础研究及产品开发”的研究工作。第一期项目研究内容为高蛋白豆奶大豆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第二期项目研究内容为大豆脱苦脱涩磨浆工艺及豆渣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第三期项目研究内容为功能性大豆饮料与东北土当归饮品等的研制与开发。

  ●项目名称:铜基合金材加工模具适配性的配套研究,以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装备用铜镁合金线材高强高导细精化关键技术研究
协议金额:200万元
合作双方: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VS上海大学
项目内容:此合作为战略性合作,主要探索学校与企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一体化链接。在合作期间,双方将进行铜基合金材加工模具适配性的配套研究,以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装备用铜镁合金线材高强高导细精化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名称:新建自动化年产1500吨出口食品锅巴生产线的研究与开发
协议金额:100万元
合作双方:金华禾景天食品有限公司VS江南大学
项目内容:新建自动化年产1500吨出口食品锅巴生产线,研究生产工艺和产品标准。

  ●项目名称:重卡变速箱的研究与开发
协议金额:200万元
合作双方:金华大众齿轮有限公司VS浙江师范大学
项目内容:主要完成一款重卡变速箱的设计。

  ●项目名称:食品包装靶向吹塑工艺与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协议金额:200万元
合作双方: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VS浙江工商大学
项目内容:食品包装不仅可以保护食品和延长食品的保存期,而且方便流通、保障食品安全。研究发现,塑料材料的良好阻隔性使其成为奶乳制品等食品最主要的首选包装材料,但是目前存在包装靶向性差、标准不统一、工艺稳定性差、温度均匀度低等问题,鉴于此,结合前期合作研究和技术开发基础,开展食品包装靶向吹塑工艺与技术开发,并建立相应的材料标准。

  ●项目名称: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共建实验室
协议金额:200万元
合作双方: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VS江南大学
项目内容:实验室专门开展“新型乳制品、益生菌、发酵剂制备等技术基础研究及产品开发”的研究,第一期项目研究内容为江南大学除铅专利植物乳杆菌CCFM8661的发酵工艺、冻干、保藏等工艺优化以及CCFM8661菌株相关乳制品的开发。第二期项目基于生物膜发酵技术的菌剂制备工艺开展。

  ●项目名称:微纳米颗粒二氧化硅的湿法制备及其产业化研究
协议金额:100万元
合作双方:浙江格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VS华南理工大学
项目内容:微纳米粒级二氧化硅的湿法制备及其产业化研究,设置工艺流程参数和核心设备的选型与配套完善辅助设备。

  ●项目名称:军民融合科技战略性合作
协议金额:100万元
合作双方:金东区政府VS北京理工大学
项目内容:支持建立军民融合科技平台,依托于浙江金华北理工软件科技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双方共同推进军民融合领域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汇集一批高端人才为金东区乃至金华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政府重要决策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项目名称: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的战略性合作
协议金额:100万元
合作双方:金东区政府VS浙江交通技师学院
项目内容: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根据金东区企业的要求积极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定期组织教授、专家到有关企业进行考察和技术咨询工作;学院的科研成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在金东区有关企业实现成果转化或技术转让。金东区人民政府对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和金东区企业签订的技术合作项目,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并在经费上提供一定的资助。

  ●项目名称:共建院士工作站
协议金额:100万元
合作双方:浙江金锅锅炉股份有限公司VS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项目内容: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合作,成立了金东区首家院士工作站——“生物质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