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两百多公里的农村公路会“发光”
2017-11-15 09:12:4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一条普通的公路上,在白天你或许看不出特别之处,但到了晚上,你就能发现公路两侧被黄绿的柔光环绕,俨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公路蓄能自发光安保技术。如今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农村公路上,目前我区已建成200多公里的自发光公路。

自发光公路化身夜行车“保护伞”

  前两年,在金义东线从澧浦段到义乌方向的部分路段上已经安装了此类自发光照明标识。对于这条会“发光”的路,家住澧浦镇宋宅村的范文笔很是感慨。自从有了这条会发光的公路,现在晚上开车方便多了。他说:“原先这条路还没有配备照明设施的时候,我差点就发生了交通事故。”据他描述,前年夏天傍晚,他开车行驶在金义东公路上,由于四周逐渐昏暗视线不好,在路口突然出现两个散步的行人,好在他反应快及时踩住了刹车,才没有让事故发生。

  据浙江省近五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17至20时是交通事故高发的时段,农民及外来务工者死亡占死亡事故的60%,其主要原因是这段时间公路上出行人员多,且公路上缺少有效的发光诱导安全设施,在人车混行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公路蓄能自发光安保技术应运而生。据了解,自发光照明标识采用的是碱土铝盐材料制成的,通过吸光—储光—自发光的方式工作,目前共研发出了15种系列的公路自发光照明标识。

  区交通运输局公路段副段长胡永林表示,原先夜间的金义东公路的照明设备并不是很齐全,夜间行驶时视野不是很好。为了保障人们的安全,他们曾轮流在一些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及节点上值班守夜。“如今,我们在一些主要节点和没有安装路灯的路段两侧安装上自发光交通标识。”胡永林说,安装了自发光标识的路段,夜间车祸发生率大大降低,安全作用十分明显。

  据了解,目前我区共建成自发光公路200多公里,具体路线为东黄线至紫江塘、杨堡至马腰孔、马腰孔至朱村、堰头至紫江塘、塘南至紫江塘、郑店至西王、前田至施村、下灶线至双门、曹宅至姜山等。

公路低碳建设惠民利民

  很多人问,在公路上为什么不配备路灯照明,这样不是更直接吗?记者了解到,装电灯每公里至少投入20万以上,而自发光照明标识每公里只需投入2至3万元。同时,电灯还需要支付大量电费以及维护费用,而自发光照明标识却无须额外的电费和维护费用。此外,由于现阶段我国发电主要依靠火电,而大规模地配备照明设施使得用电量急剧升高,十分不环保。而相比传统的路灯,自发光照明标识只需通过5至15分钟吸收储存自然光、机动车辆及各类照明灯光光能,就能作为夜间和无光线环境下的发光源,无需其他任何能源,便可维持12小时自发黄、蓝光,既节能又环保。这对许多县、市及农村而言无疑是一个喜讯。

  除了低碳环保,自发光照明标识还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吸引了不少村民来到公路上拍照留念。姜山村村主任姜新哲说,原先村里的部分路段没有配备路灯,使得这些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道路两侧都安装了自发光交通标识,只要不走出发光区域就证明他们还处于道路安全范围内,一到晚上道路便会化身为一条霓虹带围绕在村子周围,使得他们村的“颜值”变得越来越高。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路面自发光系统外,还有绿道全面自发光系统、桥梁自发光系统、隧道自发光系统、公路防护设施自发光系统、其他发光标识五个大类。其中,绿道全面自发光系统极具特色。该系统是专门为人们健身休闲提供服务的,并且相比其他系统而言它的总体面积较大,所呈现出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如:蝴蝶、长颈鹿、花朵等。
“下一步我们将计划投资601万元,对102.119公里的农村公路安装钢质波形护栏和自发光标识。”胡永林表示。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