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15日头版】金东借力苗交会壮大美丽经济
2017-12-19 16:21: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陆旭升 程梦倩 戴翠雯/文 邵勤旦/摄

  12月16日至18日,第15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将在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开幕。这几天,金华晟铭苗木销售有限公司、金华协宸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协正忙着参展的准备工作。他说,从业8年来,苗交会帮他打开了市场。

  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苗交会与金华花卉苗木产业相依相伴15年。金东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田边地角发端苗木产业,如今已成为华东地区花木主产区,并通过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使花卉苗木成为撬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美丽经济。

  目前,金东区有3万余农户从事苗木生产,花卉苗木种植面积7.5万多亩,居全市第二位。2016年销售收入4.33亿元,花卉苗木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34.1%。目前全区形成了绿化苗木、盆景、特色景观花卉三大产业区块,绿化苗木以澧浦镇为主,盆景产业以曹宅镇为代表,特色景观花卉则形成了一系列花海景点:2月,曹宅镇潘二村油菜花海漫山遍野;3月,源东乡的桃花灼灼其华;4月,曹宅镇横腊村的芝樱花、源东乡的百合花、澧浦镇的月季花、岭下镇的马尾花竞相开放;6月,澧浦镇后余村的荷花开满了翅膀湖;10月,源东乡“花花世界”、孝顺镇下马村的菊花相继盛开……

  “发展花木产业,不只为卖树而种树,不只为卖花而栽花,而是把花木种植与花木销售、深加工以及发展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拓展发展新空间。”澧浦镇党委书记戴向阳说,澧浦正立足苗木产业优势,在夯实第一产业、开展花木标准化生产和特色产业培育的基础上,拓展第二产业,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开展花卉精深加工、板材加工,同时壮大第三产业,推进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建设、生态旅游业发展、花木营销及物流体系建设。

  而今,金东各地都在借力苗交会,充分利用本地花卉苗木产业,推进农旅结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其引爆点便是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

  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是澧浦花木城的二期项目,占地面积达515亩,计划打造集花卉、庭院景观展示、交易、观光、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华东花卉集散中心。一方面,作为2017年全市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示范段项目之一,花卉生态示范园将通过生态廊道,向全区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辐射。另一方面,从花卉生态示范园出发,用10分钟左右的车程,便能分别到达塘雅镇木版年画博物馆,曹宅镇盆景艺术文化园、大佛寺,孝顺镇白溪湾慢生活区,岭下镇坡阳老街,金东新城区各大公园等周边旅游景点和休闲观光点,使花卉生态示范园成为金东全域大景区建设过程中众多旅游线路的交会点。

  金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花卉苗木产业带不仅是美丽风景带,更是复合经济带。苗交会的举办是推介金东全域景区、带动乡村旅游的好机会。为此,本次花卉苗木交易会上,金东区将旅游线路考察、民俗文化展示融入其中,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域旅游业。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